【专题】出彩望百年,实践悦青春——河南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一)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1-07-14

引言:道虽学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恰逢建党百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让知识在社会中体悟,让思想在实践中升华,做到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近日,我校60支实践团队出征目的地,师大学子满怀信心、斗志昂扬,凭借敢想敢拼的勇气,秉持能干优干的诚心,用实际行动将实践报告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法学院举行“三下乡”暑期实践启动仪式

奋进百年路,青春向党行。712日上午,法学院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于崇法楼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田月红,“青春走进汴梁,法治护航振兴”志愿服务团指导老师赵东方,“踏‘汴’红色足迹,追忆百年芳华”寻访调研团指导老师陈宇翔及实践团队全体队员参加其中。启动仪式由法学院团委副书记陈宇翔主持。

仪式伊始,田月红发表讲话,对本次暑期实践活动进行了总的部署与安排,并对本次实践活动的安全工作进行了特别强调。她指出,实践队员在本次实践活动中要开阔眼界,锻炼才干,增强能力,收获经验,积极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青年的风采,于实践中绘就青春最美的画卷。她强调,实践过程中要时刻树立安全意识,以安全第一,切实做好暑期实践中的安全教育工作,保障本次实践活动安全高效地完成。启动仪式最后,举行了授旗仪式,田月红老师将队旗分别授予两支实践团队,队员们纷纷表示对本次暑期实践活动充满信心和决心,会全力以赴完成本次暑期实践活动。

本次启动仪式的举行,推动了暑期实践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激励学生在实践中更好地展现自我,奉献自我,实现自我价值,于实践中奏响激昂的青春乐章。

(法学院 王 冉 宗沛霈 责任编辑 裴凯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出征!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正式开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履行“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的责任,培养学院青年大学生的艰苦奋斗精神和无私奉献品质, 712日上午,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在物理北楼C208室举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学院党委副书记邓晓刚,团委书记付康康以及实践团队队员参加。

启动仪式上,邓晓刚对学生进行指导,他强调,建党百年之际我们青年大学生要铭记党国历史、担当社会责任,从修建红旗渠的团结协作到焦裕禄同志的心系人民,一个个优秀先例给工作和学习提供了努力的方向,并希望学生在本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中,能够认真学习、深入反思,从实践中悟真知,在真知中谋发展。

最后,付康康对活动的正式开展进行工作安排。他提出,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实践队员要做到增强影响力,走进群众,在进行宣讲的过程中,集思广益、突出特长,讲老百姓真正需要的东西,并做好工作记录,认真思考,每天坚持至少一篇新闻、微信推出,在实践中得到反思,更好的促进自己和学院的发展。他强调,最重要的是希望学生能够在实践中学到东西,不辜负、不遗憾地去参加此次活动,获得成长。

启动仪式结束后,学生感触深刻,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在接下活动中,要认真了解当地文化发展,学习红旗渠、焦裕禄精神背景,将自己所学进行宣讲,走进群众,反思自己,在活动中做实事、做好事,实现更好的人生价值。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付康康 张 萌 责任编辑 徐 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弘文励教庆百年·青春担当传校风”主题助学志愿服务暨招生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将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融入志愿服务实践行动中,712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云支教招生宣传团在化学北楼前举行“弘文励教庆百年·青春担当传校风”主题助学志愿服务暨招生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全体志愿者及负责人参与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为基础,分为线上志愿服务和招生宣讲两大核心工作,志愿者征集信息发出后,学院同学们报名热情高涨,学院团委认真考虑、层层选拔,最终招募了来自省内外13个地区的优秀志愿者和宣传员共41人,组成“弘文励教庆百年·青春担当传校风”招生宣传团。学生志愿者、宣传员将于本次暑假期间利用线上平台面向初、高中学生开展为期近一个月的线上辅导和招生宣传活动。

启动仪式上,负责人王新雨向团队成员介绍本次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目标定位和基本任务,将全体成员分为五个志愿者小组,并在资料收集、外宣内联、细节把控等方面提出建议和要求,以保证后续线上辅导和招生宣传工作的顺利进行。她交代志愿者们应积极为学生解惑答疑,讲究方式方法、做好课程整体设计,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以视频、动画等多种形式进行招生宣传工作,志愿者们仔细聆听、情绪高昂。随后,活动宣传员针对此次活动拟定实施计划,为助学志愿服务、招生宣传的展开做好铺垫。活动最后,全体志愿者及负责人员在化学北楼前合影留念,至此,助学志愿服务暨招生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圆满结束。

倚梦扬帆,载阳同舟。本次助学志愿服务暨招生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正式拉开了此次实践活动的帷幕。此次仪式的圆满结束,不仅完成了对本次实践活动整体的安排部署,推动了活动进一步的发展,同时也为后续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助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

(化学化工学院 范辰辰 责任编辑 郑望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化风润物,师语育人”——化学化工学院开展教育实践基地授牌暨“化风”科普支教启动仪式

春风化雨,桃李不言自成蹊。为躬行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化学化工学院结合“俊甫计划”拔尖人才培养工程,组织青年学生积极开展科普支教实践活动。712日下午,学院“俊甫计划”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暨“化风”科普支教服务启动仪式在获嘉县太山乡第一初级中学举行。获嘉县教体局、太山乡中学、我校团委、化学化工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及支教服务团全体成员参与本次仪式。

首先,双方介绍出席人员,学院团委书记曹锟介绍了学院的整体发展情况,特别是对“俊甫计划”卓越教师班的开办背景及本次支教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进行了重点介绍。随后,队员丁泽锐进行代表发言,他对给予本次支教服务信任及支持的各位领导、老师表示由衷的感谢,立志在“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中发挥专业特长,积极投身科普支教工作。双方举行授牌后,校团委创新实践部部长孙晓进行讲话,他对“俊甫计划”拔尖人才教育实践基地的建立表示祝贺,对参与本次支教服务活动的同学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希望同学们在工作过程中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充分发挥百年化院的光荣传统;二是希望同学们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精心做好谋划和落实;三是希望同学们严格遵守工作纪律,牢固树立安全意识。

获嘉县教体局副主任王增光代表县教体局对支教服务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获嘉县中心校及太山乡第一初级中学的整体办学情况和乡村教育发展困难进行了详细介绍。王增光以“传薪火、接地气”寄语支教服务团成员,希望同学们将先进文化理念带给参与支教服务活动的青年学生们。他表示,在本次活动中,学校老师会“当好助手”,校领导班子会“搞好服务”,教体局会“做好后盾”,祝愿双方学生“结好对子,做好朋友”,留下友谊,带走回忆。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老师及支教服务团合影留念。本次启动仪式的展开标志着“化风”科普支教服务活动的正式启动。支教服务团成员们纷纷表示,会将青春、活力、信念投入本次支教服务活动中,高度重视、认真推进支教服务每一项细节任务,以实际行动加入到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

 (化学化工学院 郝慧中 丁泽锐 责任编辑 郑望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回首中国共产党峥嵘往昔,感悟光辉岁月,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12日下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在计科楼103会议室举行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探百年建党征程,扬红色数媒新风”和“立足调研寻方法,致力少年向未来”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院党委副书记张东亮,团委副书记敦洁以及社会实践团队队员参加本次活动。

启动仪式上,团队队员赵琳琪和张凯分别介绍各自团队社会实践的总体设计、活动主题、统筹安排等方面,明确了此次行程的各项事务。敦洁指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预案的基础上,坚持集中组队与分散实践相结合,依托自媒体平台,弘扬红色革命精神。张东亮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并对大家提出了四点期望:一是加强领导、切实组织好实践活动;二是科学规划、创新形式内容;三是找准着力点,扩大自身优势;四是总结凝练,不断改进提升。最后他也谈及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带给青年学子的积极影响,鼓励学生勇于实践、敢做敢为,希望团队成员都能在社会实践中传承党的光荣传统,汲取前进力量,并预祝学院团队取得优异的成绩。

仪式最后,张东亮和敦洁为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授旗,与会的实践团队队员纷纷表示,将会珍惜此次“三下乡”的机会,以思想共识汇集筑梦力量,培养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时代青年,将青春融入到谱写“建党百年”的时代新篇章中。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敦 洁 李 爽 责任编辑 康夏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美术学院举办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动员大会暨启动仪式

77日下午,美术学院在崇美楼三楼多媒体教室举办了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动员大会暨启动仪式,美术学院团委副书记张鹏飞以及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全部同学参与此次活动。

会上,张鹏飞对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整体情况做了详细介绍,他指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当代青年大学生运用知识、施展才华、磨练意志、实践成才的大课堂,是广大青年大学生传播现代文明,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途径,是一项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符合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需要,深受人民群众和青年学生欢迎的品牌教育服务活动。同时他结合自身实践经历给大家提出了几点宝贵的建议。最后,张鹏飞对本次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加强安全教育,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二是希望同学们把社会当作大课堂,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脚踏实地,勤思多问,在实践中提高自身素质,促进全面发展。三是希望同学们敢于吃苦,不怕困难,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坚持学习书本知识和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以实际行动展现美院师生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本次启动仪式后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正式开始,有利于增强我院青年学子的责任意识,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提升社会化能力,感受社会实践的价值和意义,厚植家国情怀。

(美术学院 雷丽荣 责任编辑 王佳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社会事业学院举办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为深入贯彻校团委暑期实践文件精神,培养大学生奉献意识和实践能力,712日下午,社会事业学院在崇智楼503教室举行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社会事业学院党委书记瞿洪明,院长魏雷东,党委副书记林安春,淇滨区城市社会治理和社区服务局局长元军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秘书谢启文以及“三下乡”实践团队成员代表参加仪式。

会议伊始,由林安春宣读《社会事业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及学生安全暂行管理方法》,再次强调社会暑期实践调研的安全问题。安全问题重中之重,是大学生实践调研的前提和基础,没有生命就等于失去一切,社会实践的顺利进行必须保证实践团队的生命安全。接下来,由魏雷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实践调研团授旗。

随后,由代表老师和学生发言。他们表示,当代大学生不能只拘泥于学习课本理论知识,更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在理论中思考实践,要把所学专业知识同社会实际发展需求结合起来,通过服务社会来磨练意志,锤炼品格,谱写青春之歌!

仪式最后,瞿洪明作总结发言,他对此次暑期实践团队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遵守实践纪律,强化安全意识;二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三是要勤于修身养性,锤炼高尚品德。同时他鼓励实践团队要强化“走出师大一步,肩负师大荣辱”的责任意识,牢固树立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献身基层的奉献精神,用行动回报社会,用实践感恩社会。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上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是党的群众工作落地落实、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探索。据悉,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高质量建设工作,河南师范大学社会事业学院选取周口市淮阳县、新乡市延津县、鹤壁市三地为调研地点,分别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实践”、“花开仲夏·‘剧’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与城市社区治理”等三个实践活动。接下来的一个月,社会事业学院实践团队成员将以不以苦为苦、不以难为难的明悟,在伟大的基层实践中磨炼意志、练就本领、增长才干。

(社会事业学院 姜 雯 赵亚倩 责任编辑 毕浩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商学院举行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启动仪式暨安全教育会

为加强对大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确保社会实践全程安全,712日下午,商学院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启动仪式暨安全教育会于学院119报告厅顺利举行。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淑明,团委书记王岩,指导老师石晓华和全体实践团队队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议伊始,各实践团队学生代表发言。“青春红色研学,‘豫’见盛世百年”团队代表权辰雨表示要通过实践活动汲取前行力量,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豫’见农业主体,‘商’助乡村振兴”团队负责人王峰浩讲述了对于“三下乡”活动的认识和安排,并希望团队成员做好思想建设,积极参与,做出成果。

随后,领导老师对学生提出期许、进行安全培训。石晓华提出,要用自己的脚去丈量我们热爱的土地,脚踏实地,虚心请教,用心去看。王岩指出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并强调要扩大宣传范围,加强宣传推广,同时希望各团队队员能在实践活动中取得学术和能力两方面的提升。

此次会议的顺利举行,明确部署了接下来暑期“三下乡”调研实践的目标、任务和方法,确保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和实践育人取得成效,同时有利于提高学生安全意识,扎实做好安全教育。商学院将会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青年大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以创新实践催生科研成果。

(商学院 石嘉敏 介鹏坤 责任编辑 李静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行2021年暑期“三下乡”返乡实践队出征仪式

为鼓励当代青年通过返乡投入社会实践,帮助和引导中小学生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712日中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三下乡返乡实践队出征仪式在学院报告厅顺利举行。

仪式伊始,全体实践队员抄写并诵读安全责任书,在增强了解的同时,提前防范可能存在的风险。随后,返乡实践队队长张芸帆为队伍授旗,并进行安全防护知识宣讲,说到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前提和保障,必须重点落实交通、饮食、消防、防疫四个方面的安全工作。继而,实践队员代表庞冉发言,她表示“三下乡”实践活动对于新时代青年来说是一次了解社会、实现自我的宝贵机会。她谨代表全体返乡实践队队员庄重承诺,要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加强团队合作,树立面向社会建功立业的成才志向,争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当代大学生。最后,全体队员击掌鼓励宣誓出征!

学院历来高度重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和展开,把它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鼓励广大学子力争服务性、创新性、创造性地完成各项实践任务,发挥不同实践团队类型的特色与学院良好的精神风貌,在为基层服务的同时树立一个当代大学生的良好形象。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张润琦 责任编辑 董泽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2021年暑期“三下乡”红色足迹寻访队

出征仪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校团委关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培养大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712日上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于数学楼召开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实践团队指导老师辅导员高岩锋及实践团队全体成员积极参与其中。出征仪式由实践团队队长赵楚涵主持。

会议伊始,主持人关于本次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概况做出具体介绍,并对去年学院社会实践活动的成绩与收获进行回顾、总结。随后,团队指导老师高岩锋对本次暑期实践活动进行总体全面的指导部署。他强调,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作为学校实践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同学们应踊跃参与其中,在实践中寻真知,从而充分认识做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的深刻意义。同时他向全体实践队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了解社情民意,做志存高远、信念坚定的奋斗者;二是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修身立德、砥砺品行,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三是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虚心学习、锤炼本领,做肩负时代责任与使命、推动祖国发展的建设者。随后,实践团队成员任耀鑫从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工作设想及注意事项三个方面进行发言。他指出本次活动是促使广大学子深入了解社会、锻炼自我的一个平台,并承诺自己定将发挥榜样作用,珍惜实践机会,积极参与到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中去。最后,高岩锋为实践团队授旗,再次动员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积极参与此次实践活动。

寻访红色足迹,继承革命传统。本次出征仪式的成功举办,使团队成员再次明确实践活动的目的及内容,为接下来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玉 责任编辑 董泽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水产学院举办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教育暨动员大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712日下午,水产学院在东综实训楼203会议室举办202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教育暨动员大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震、团委副书记李佳璇、实验中心秘书梁俊平及各实践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动员大会。

首先,由主持人李佳璇为全体成员讲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背景与具体内容,随后党委副书记张震、实习指导老师梁俊平分别发表讲话并对本次实践活动授旗。张震提到,每一位同学都是师大的一面旗帜,都代表着学院,代表着学校,要有担当精神,要时刻展现师大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他要求,全体成员在三下乡途中贴近实际,深入了解我国乡村发展的现状,真正做到知识与实践的统一。组织“三下乡”社会实践是开展新时代青年工作的重要内容,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举措,也是大学生奉献社会的有效途径,对同学们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建党100年之际,我们以“三下乡”实践活动献礼党的100周年,将吃苦耐劳作为不懈追求的品质,将脚踏实地、勤思多问牢记心间,把社会当作大课堂,把人民群众当作讲师,从实践活动中学习和发现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现人民群众的真正需求,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服务农民群众、服务社会,为振兴乡村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最后,张震强调,全体团员要牢牢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在实践过程中做到计划周详,准备充分,严守纪律,服从指挥。

此次动员大会的举办,极大地调动了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队员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青年对实践活动更深刻认识。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踌躇满志的水产青年即将投入到火热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去!相信他们定能继承光荣传统、不负众望,在服务社会和服务人民的活动中,书写河南师范大学水产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新篇章!

(水产学院 李佳璇 李治萱 责任编辑 郝云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豫”见红色文化·彰显外语青年担当——外国语学院举行

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712日,外国语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于学院办公楼举行,团队指导老师2019级辅导员刘晓涵,“‘豫’见红色文化,彰显外语青年担当”红色寻访团队指导老师及团队成员共十余人参与本次出征仪式。

仪式伊始,刘晓涵进行了出征动员讲话,她向即将出征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并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强化安全意识,要维护好意识形态安全、保障好人身、交通、食宿、财产等个人基本安全;二是希望同学们坚守理想信念、坚定实践信心,时刻牢记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挥专业特色,增长见识才干、练就过硬本领;三是希望同学们提前谋划、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团结协作,注重实践效果、展现师大形象;四希望同学们抓实内外宣传,牢牢把握宣传方向、明确宣传渠道、注重宣传的时效性,做好凝练升华,树立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形象、增强其社会影响力。

本次出征仪式对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相关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有助于激发参与者寻访红色足迹的斗志、增强弘扬优秀红色经典文化的热情;为进一步凝聚实践力量、坚定实践信心、保障外国语学院暑期实践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外国语学院 郭亚明 彭颖 责任编辑 翟怡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物理学院举行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712日下午,物理学院在物理北楼会议室举行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旭、各实践团队指导老师和全体实践队员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学院团委书记主持。

赵旭发表出征动员讲话。她详细介绍了此次社会实践的目的背景,指出了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充分认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意识,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二是在社会实践中积极学习,注重总结和创新,积极增长见识,努力虚心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三是严格要求自己,深入躬亲实践,切实在社会的“大课堂”中有收获、有感悟、有成长;四是珍惜实践平台,勇担时代使命,珍惜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赵旭最后强调,全体队员在实践活动中要牢记“迈出师大校门,肩负师大荣辱”,积极展示师大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同时要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扎实做好安全教育,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社会实践安全平稳有序进行。出征仪式上,指导老师代表张浩兴、三支实践团队长卢一帆、卫柳祥、彭倩倩分别代表实践队员进行发言。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2021年,物理学院共组织“重走大别山,寻访青春志”党史学习实践团、“一带一路,创新发展”国情观察实践团、“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红色足迹寻访团三支实践团队,旨在通过社会实践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思政大课,在社会课堂中引导同学们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观察学习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物理学院 靳佳雨 责任编辑 张海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软件学院举行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712日下午,软件学院在计科楼报告厅举行了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学院党总支组织员史春花,学院团委负责人李淳,各暑期社会实践指导教师和实践团队学生代表参加本次仪式。

活动伊始,李淳介绍此次社会实践的基本情况,并向团队成员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时刻牢记“安全第一”原则,在实践中提高安全意识,保护好自身安全;二是珍惜实践机会,认真准备、勇于实践,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实践任务,固化实践成果;三要严格自律,自觉遵守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和活动中的组织纪律,服从安排、统一行动、团结合作;四是懂得担当,真情服务,展现软件青年优秀的精神面貌和文化素养。随后,史春花宣布成立软件学院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临时团支部,并向各实践团队授旗。期间学生代表王子豪表示,实践队将全力以赴,力争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实践任务,在基层展现风采,奉献智慧,贡献力量。

软件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其作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重要载体,实践期间将围绕党员寻访、科普宣讲、社会调研等内容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引领青年学子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知行合一,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软件学院 李 境 责任编辑 郭书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征途启航:文学院举行2021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调研服务社会实践动员大会

为推动2021年暑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调研服务工作的顺利进行,712日下午,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调研服务团于崇文楼一楼报告厅举行2021年暑期实践动员大会。中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丁永祥教授、文学院团委书记荆恒磊、2018级辅导员陈光裕出席,24位志愿者到场参与。会议由荆恒磊主持。

荆恒磊致辞。他对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相关文件精神进行传达,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寄语调研团成员通过实践做到“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他对安全保障工作提出要求,强调实践队全体成员应严格遵守宿舍安全规则,积极配合老师,保证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等内容,并预祝本次暑期实践活动圆满成功。

随后,丁永祥教授围绕调研对象、调研主题、工作方法和规划等重点内容,以河南沁阳“怀梆戏”为引,对整体工作做出说明,并从多个角度阐释本次实践的意义。他强调,作为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遗文化遗产的怀梆剧种,当下正面临传承困境,青年理应接过重任,要因地制宜、要扬长避短,发挥传统媒介和新媒体技术和平台优势,创新实践方式,开展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调研工作。启动仪式中,调研团成员还观看了纪录片,对本次调研内容进行深入了解。

本次会议帮助全体成员进一步明确了实践活动中传承、服务的调研目的,引导成员们在实践中长见识、丰理论、提技能,为下个阶段实践活动地有序开展做了重要准备。

(文学院 杨 柳 龙 妍 责任编辑 田 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714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实训楼1113室举办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学院党总支书记薛万新,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全喜,带队老师曲景亮和全体实践队员参加本次会议。

杨全喜向队员们提出了四点要求和希望:一是希望队员们有“迈出师大校门,肩负师大荣辱”的意识;二是要做好疫情防控,确保人身财产安全;三是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脚踏实地,在实践活动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四是要敢于吃苦,坚持书本知识和社会实践的统一。薛万新书记强调到,本次实践以建党百年为背景,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目的,秉持爱党爱国、奉献青春的精神,充分理解社会实践的意义,于实践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增长才干、提高本领。实践团队学生代表尚子晴同学表示,全体社会实践学生将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严格要求自己,遵守纪律,克服困难,团结协作,全力以赴,力争圆满地完成预定的各项实践任务,过一个有意义的夏天,做新时代有理想,有能力,有作为的出色大学生。

本次仪式的举办,在调动实践队员积极性,动员更多学生投身实践的同时,有利于推动学院育人模式的改进,助力构建更加积极向上的学院氛围。

(材料与工程学院 尚子晴 李金昂 责任编辑 何子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生命科学学院启动“青年红领航生态绿”暑期实践调研团出征仪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团十八大关于动员青少年投身生态文明实践的工作部署,713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青年红领航生态绿”暑期实践调研团于生物西楼102启动出征仪式,实践活动成员及负责人参加会议。

仪式上,团队负责人首先进行了各项工作的安排部署,随后,从五个方面入手,明确活动开展的安全纪律,规范活动要求,强调一要确保人身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疫情防控安全等问题,及时处理突发的情况;二要深入调研,发现并解决重点问题;三要磨砺以须,事先与相关机构联系,达成良好合作;四要目标明确,时刻牢记行动主旨;五要提高志愿服务的专业化规范水平,保障实践质量。最后,实践团队队长与成员共同签署河南师范大学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并颁发队服,各成员纷纷承诺会以实际行动传播绿色理念,在青山绿水的蓝图上书写青春梦想,献礼建党百年华诞,仪式圆满结束。

本次启动仪式标志着我院“河小青”志愿行动正式启动,生科学子聚焦水环境、水生态、水质量、黄河精神等工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保护理念,凝聚生科力量,守护碧水蓝天,投身建设美丽中国事业中。

(生命科学学院 别庆洋 责任编辑 郑宇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承红色之风,担吾辈之责。714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于学院办公楼217室举办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学院党委书记段红伟,团委书记张成功,办公室副主任丁媛媛,2019级辅导员孙琳娜以及全体实践队员参加本次活动。

仪式伊始,张成功聚焦实际问题,对本次实践活动进行指导.他强调要时刻紧绷“安全弦”,把好安全关,始终把安全问题放在首位,保障实践活动安全高效完成。同时,他希望团队成员能够做好对接工作,独立完成与当地政府、领导的沟通协调,提高自身的交际能力,希望队员们经过此次历练,能够收获知识与友谊,为青春留下宝贵的回忆。随后,孙琳娜和丁媛媛作为实践团队的指导老师分别进行发言。孙琳娜提出,队员们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在实践过程中遵守团队纪律,加强团队协作,以高度的集体意识出色地完成实践工作,树立良好的“师大”形象。丁媛媛则对队员们表示殷切期盼,希望队员们能够珍惜此次机会,在青春历练中收获成长,并预祝本次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最后,段红伟总结讲话,他指出青年志愿者应以责任担当为己任,走出校园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并对指导老师及队员们表达问候与敬意。

出征仪式在合影留念中圆满结束,此次仪式的顺利举行,不仅有利于实践工作的部署,扎实推进提质增效,还有利于提升学生安全意识,激发学生内驱力,走进基层深入群众,在不懈奋斗中绽放青春之花。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张成功 乔柳溪 责任编辑 于孝彦)


 


收藏本站 
我要留言

版权所有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09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豫ICP备05002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