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美育大讲堂”开讲仪式暨第一期美育讲座

发布者:赵畅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453

 

424日上午,由校艺术教育委员会主办,美术学院承办的“美育大讲堂”开讲仪式暨第一期美育讲座于物理北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刘玉芳,党委宣传部部长马福运,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葛照金,文学院院长赵黎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张伟,美术学院院长陈巍,美术学院副院长端木凡昌以及美育大讲堂第一期主讲人、美术学院副教授刘凤山出席本次活动,校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罗强担任主持人。

活动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刘玉芳为开讲仪式致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对校园美育工作和美育教育做出重要指示精神,开展“美育大讲堂”活动,既是落实这一精神的体现,也是加强我校艺术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刘玉芳强调,在校园美育工作中,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育人导向,创新美育形式。美育是时代发展的需求,是教育改革的需求,是人才培养的需求,对大学生的人格与心理成长及完善有着重要的意义。他希望我校学生能够重视心灵之美,把大美之艺融入大美之心,落于大美之行,并预祝首期美育讲座圆满成功。

随后,刘凤山为美育大讲堂题赠墨宝,并与刘玉芳共同打开。

最后,刘凤山以《“游于艺”的文化空间》为主题,进行美育大讲堂第一期的讲授。他以汉字在不同阶段的演变历程作为切入点,从“圣人有约”“当美遭遇善”“艺游离与善与美之间”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在传统文化中,“美”总是受到“善”的限制。他指出,古代的六艺指礼、乐、射、御、书、数,而当代的艺泛指有人的活动。他劝诫学生要有试错的勇气,有宽容的气度。

本次活动是“美育大讲堂”系列活动的第一场,校艺委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全面普及美育工作,在全校进行广覆盖、多渠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美育教育。

新时代美育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高校美育工作中,要真抓实干,攻坚克难,鼓励、支持、丰富大学生艺术团建设,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广覆盖的艺术活动体系,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参与其中,受益其中、享受其中。努力给学生提供“展现美”。全面开创学校美育工作新局面。

 

 

校艺术教育委员会(通讯员 翟晨燔)

202142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