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大学生人际交往:现状、问题与对策(上)
发布时间: 2013-10-02 浏览次数: 1817

 

当代大学生人际交往:现状、问题与对策(上)

 

    随着时代与社会的发展,当代大学生人际交往表现出交往方式多样,交往范围开放,交往内要:随着时代与社会的发展,当代大学生人际交往表现出交往方式多样,交往范围开放,交往内容广泛,交往界限淡化等诸多新特征。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自我中心、功利化、消极闭塞、虚拟淡化等不良倾向。因此,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构建良好的人际交往要遵循正确的交往原则;积极参与交往,克服各种不正确的认知,塑造良好的个人形象;注重人际交往技巧、学会人际交往的艺术。

    大学生正处在学习知识、了解社会、探索人生的重要时期。据统计,大学生每天除了睡眠外, 其余时间中的70%左右用于人际交往。处于青年期的大学生,思想活跃,精力充沛兴趣广泛,人际交往的需要极为强烈。尤其在当代外部社会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探索大学生的人际交往, 对于构建与引导大学生合理的人际交往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当代大学生人际交往的现状

    在当代经济全球化的迅速发展带来了政治文化的全球化尤其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人类的生活方式沟通方式发生了重大的改变受其影响当代大学生的人际交往也发生诸多新变化

   交往方式多样

在大学生人际交往中传统的交往方式主要有面对面的直接交往书信参加文娱体育活动郊游联欢玩耍吃喝探亲访友各种沙龙聚会社团活动等但是当代网络正以迅猛的速度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融入到人们的学习生活工作中因此短信网络等方式已逐渐成为大学生交往的主要方式式尤其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大学生越来越习惯于用网络的方式来建立和维护自己的人际关系相关调查表明大学生人际交流方式排第一位为短信80.5%其后依次为面对面交流74.7%手机通话占50.1%QQMSN 34.1%固定电话占19.5%书信占8.8%电子邮件占6.3%

交往范围开放

    大学生平时的交往范围和对象与他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联朋友同学是他们最主要的交往对象但是由于手机网络等媒介的介入使得当代大学生人际交往大大打破了时空限制其交往范围不再局限于班级院系范围内交往触角还伸向校园之外在高等院校集中的大城市校际之间的交往十分频繁从具体交往的对象来看其不仅注重与新老同学的交往同时注意走出学校走向社会与企业家科技工作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广泛接触

   交往内容广泛

    以往大学生的交往主要在学校里交往内容以交流感情切磋知识为主而当今大学生交往的内容则日益广泛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就日常具体交往内容而言则包括爱好兴趣文化知识生活常识情感政治思想对他人的看法人生哲学学习经验恋爱观点各种信息文体生活国家大攀社会风气等可谓应有尽有包罗万象交往内容的不断扩充使学生们日益扩大了与社会的接触面再加上交往方式的多样使得大学生们能够通过实习调研参观等多种社会实践方式吸收社会信息不断地扩大视野丰富知识

   交往界限淡化

    异性大学生之间交往界限在过去是非常清晰的而当今的大学生认为异性间的友谊是存在的可贵的应该大胆追求的由于社会的发展和来自多方面相关因素的影响与以往的大学生相比当代大学生对与异性交往的认同度更高交往意识更强热衷于通过各种方式恋爱或结交异性朋友在现今的大学里学生们谈恋爱的比例是非常高的以至于考研上网谈恋爱已成为当代大学生的时尚

    二、当代大学生人际交往的问题

    每个成长中的大学生,都希望自己生活在良好的人际关系氛围中。但是在当前,大学生人际交往中却存在一些不良倾向与问题, 严重影响着大学生人际关系与心理健康。具体而言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自我中心倾向

    当代大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他们在人际交往中更习惯于从自己的立场、观点去对待周围的人和事,对别人期望过高,要求过严,而对自我要求过低。因而,在与朋友、同学、老师相处的过程中,他们经常以一种“自我中心”的心态去要求别人却很少去体会别人的感受,在交往过程中缺乏与人合作的观念和换位思考的能力,经常以自己的思想、情感和需要为出发点,不顾及别人的感受,这种自我为中心的态度, 给他们的人际交往造成一定的

负面影响, 以至于部分大学生很难真正适应大学的环境和集体生活。

   (二)功利化倾向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与深化,面对着激烈的竞争和就业压力,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注重人际交往的物质实惠。“有用即真理”的实用功利价值观在当前部分大学生人际交往中占有一定的市场。部分大学生在与别人交往时,只关心自己的播要和利益,强调自己的感受,把别人看作达到目的、满足私欲的工具。个别大学生甚至将功利主义作为人际交往的指导思想,表现出了有用的人才交,无用的不交,用处大的深交,用处小的浅交的交往观念。

   (三)消极闭塞倾向

    当前部分大学生缺乏交往的主动性,甚至将孤独作为了一种“时尚”,由此引发出一系列的人际交往问题。由于缺少交流的实践和经验的积累,不少大学生视人际交往为畏途,为此常陷入焦虑、痛苦和自卑中,进而表现为回避同学,躲避交谈。即使在与别的大学生进行交往时,也总是喜欢把自己的真实思想、情感和藉要掩盖起来。部分大学生在人际交往中,消极闭塞,不与别人沟通,常常容易导致性格的偏执,从而使自己的人际关系处于危机之中。

   (四)虚拟淡漠倾向

    网络虚拟交往具有两面性,在扩大大学生人际交往范围与对象的同时, 也易使大学生出现忽视了现实的人际关系,表现出逃避现实的心理现象。网络虚拟交往一边是活生生的人,另一边却是符号,虽然这些符号可以传递思想和感情但是却无法通过现实人际交流中感情色彩久而久之必然引起交往者情感的匾乏和冷淡再加上虚拟社会中的人际互动具有很强的主体能动性大学生一旦在现实人际交往中受阻就会转向虚拟社会寻求安慰和满足淡漠面对对现实人际环境形成恶性循环从而使他们更加沉溺于网络脱离现实最终导致退缩孤僻自我封闭际关系出现淡漠与疏离。(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