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大学生人际交往:现状、问题与对策(下)
发布时间: 2013-10-22 浏览次数: 882

   

当代大学生人际交往:现状、问题与对策(下)

 

 三、提高大学生人际交往能力的对策与建议

   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这不仅仅是大学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的客观需要, 更是大学生自身发展和实现个体社会化的需要。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建立良好的人际关

系需要注意以下方面。

   (一)遵循正确的交往原则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交往过程也有它内在的规律性。因此,在大学生人际交往过程中,把握与遵循正确的交往原则对于构建良好的人际交往具有重要意义。一般来说,这些原则主要包括:平等尊重、真诚待人、理解宽容、互补共进原则。

1.平等尊重原则。平等与尊重是人与人之间建立感情的基础,也是人际交往的一项基本原则。古人云,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大学生在交往中必须坚持平等,给他人以尊重,才能建立平等直接的沟通机制,才能形成人与人之间的良好人际关系。

2.真诚待人原则。怀疑、畏惧他人,缺乏信任是影响大学生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主要障碍,因此,构建大学生良好人际关系必须坚持真诚待人的原则。正所谓“以诚感人,人亦诚而应”。真诚待人主要表现在为人处世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只有这样才能得到他人信任。当代大学生尤其要关注交往中的真诚,要求朋友间要说到做到,信守诺言,以诚信为本,做到以善意的态度来批判劝告,诚心地鼓励与赞美,而不是虚伪恭维与奉承,更不是粗暴讽刺与攻击。

3.理解宽容原则。由于大学生各自成长环境、个性特征的差异,因误会、不理解而产生矛盾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当代大学生要学会理解与宽容,在非原则问题上不斤斤计较,求同存异,能容忍别人的过失和不足,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面对生活,以善良的行为去帮助人,宽容人。这不仅有助于扩大交往空间,而且能有效消除人际关系 中的矛盾冲突。

4.互补共进的原则。心理学研究表明,以帮助与相互帮助为开端的人际交往,更易建立良好的关系。由于不同经历、不同的性格,每个交往的对象都有自己的特点。因此,大学生既要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和长处,见贤思齐、虚心学习,又要对别人的缺点和不足,真诚理解、热情帮助。交往双方应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相互支持,深化双方感情,满足共同的心理需要,实现双方共同进步。

   (二)要积极参与交往,克服各种不正确的认知,塑造良好的个人形象

    在人际交往中主动交往很重要,特别是面临人际危机时,主动解释,消除误解,对于重新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大学生一定要树立自信,主动和同学、老师交往。在社会交往中,那些主动发起交往活动,主动去接纳别人的大学生,在人际关系上往往较为自信、轻松。而对于缺乏主动交往大学生而言,除了缺乏自信之外,大学生许多主观的误解与认识偏差也是影响人际交往的重要原因之一。比如,大学生通常会认为家庭社

会地位高的学生傲气、不好相处,但事实上有很多同学并非如此。这种先入为主的想法常常会妨碍大学生的正常人际交往。因此,大学生必须克服不正确的认知与先入为主的想法。一方面,要正确地认识自我,合理评价自身,既不自负,也不自卑,既看到自己的长处,也看到自己的不足,从而为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奠定自我认识基础。另一方面,要正确认识他人,克服由首因、晕轮等效应引起的认识片面化等现象,全方位地看待他人。大学生在交往中往往会喜欢和有良好个人形象的人交往。因此,大学生在与他人交往时,应力求以真诚、友

善、热情、诚恳的态度以及优雅的仪表、风度、气质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因此,大学生应恰当地修饰自己的容貌,注意在不同场合下选择样式和色彩符合自己的服装,形成自己独特的气质和风度。同时,大学生应追求外在美与内在美的协调一致,应随着时间的推移,交往的加深,外在美的作用逐渐减弱,对他人的吸引应从相貌、仪表转为道德、才能等内在气质上。

    (三)注重人际交往技巧、掌握人际交往艺术

     建立良好的人际交往,还必须掌握一定的交往技巧与艺术,这些技巧可以通过一定的学习和训练得以提高。在人际交往中,语言是最重要的中介之一。因此,掌握语言交谈的技巧尤其重要。首先,要尽量寻找双方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谈话内容要健康、丰富、深刻;其次,语言要生动流畅,语速适中,有吸引力、感染力,切忌平平淡淡;其三,交谈中讲究文明礼貌,不抢话,不大声喧哗,不自吹自擂,不拨弄是非,不说粗话、脏话侮辱他人的人格。其四,学会使用幽默的语言。幽默是人们在现实交往中常用的方法,它可以使人们在轻松惬意的气氛中友好地交流思想感情,化解矛盾,驱走烦恼,振奋精神,相互合作。

当代大学生只有懂得与人交往的技巧与艺术,才可以避免在人际交往中碰壁和受到伤害。因此,当代大学生在人际交往中要树立自信,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勇于实践,在实践中学习与合理运用交往的技巧和艺术,才能逐渐走向成功的人际交往。

    总之,大学生处于一种渴求交往、渴求理解的心理发展时期,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他们心理正常发展、个性保持健康和具有安全感、归属感、幸福感的必然要求。大学阶段是大学生个性品质形成和发展极为重要的时间阶段,如果大学生与集体、同学、教师、朋友、家人维持良好的人际交往,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便会感到被人理解、被人接受,感到安全、温暖、有价值,从而心情会更加舒畅,性格会更加开朗,兴趣爱好会更加广泛,智慧会更加活跃,逐渐形成良好的个性品质。在大学校园里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形成一种团结友爱、朝气蓬勃的环境,将有利于大学生形成和发展健康的个性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