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昧宜全不宜偏
发布时间: 2013-12-03 浏览次数: 155

五昧宜全不宜偏

 

    合理的饮食应是品种多样。古人说:“五谷为养、五肉为益、五果为助、五菜为充。”人体对营养物质的需求是多方面的,营养物质主要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糖类)、矿物质(含微量元素)和水等五大部分。各种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各有侧重,只有品种多样,才能获得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饮食五味的不同,对人体的作用也不同。中医认为,饮食五味各有所人,酸人肝,苦人心,甘人脾,辛入肺,咸人肾。若饮食五味有所偏嗜,必然导致脏腑功能的偏盛偏衰,使阴阳失调,或因某些营养物质的缺乏而发生疾病。所以,饮食应博食广饮,做到不挑食、不偏食,若过食肥甘油腻,或偏嗜辛辣,或饮食偏咸等,都是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重要饮食因素。
    蔬菜的分类和功能
    蔬菜大多为陆地生者,还有水生的,野菜也包括其中。古代分蔬菜为荤菜、柔滑、瓜菜、水菜等。
蔬菜除菌、藻植物外,绝大多数为草本植物。食用部分又分叶、根茎、瓜果等不同,因种类和食用部分的差异,功能不一。除韭菜、葱、蒜等荤辛的蔬菜性温,能温中散寒、开胃消食外,大多数性质偏于寒凉,并以清热除烦、通利大便、利小便、化痰止咳等功能为多见。柔滑的蔬菜尤善通利二便。许多野菜和某些柔滑蔬菜有清热解毒、凉血的功能。瓜菜长于生津止渴,藻类多以化痰、软坚、利尿为功能特点。菌类则有较好的滋养补益作用。
    延年益寿的蜂蜜
    蜂蜜是大自然赠予人类的礼物,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了极大的贡献。蜂蜜被称为“心脏病的良友”,因为它所含成分对心肌有良好的作用。患心舡脏缺血及冠状动脉硬化症的病人,如在食物中加入蜂蜜,不但获得丰富的营养,而且有显著治疗作用。蜂蜜可使血管扩张,使血液循环增加和血压下降,所以对冠心病、高血压等是非常有益的。此外,蜜还能改变血液的组成,可提高红细和血红蛋白的含量,因此可治疗贫血。小儿常食蜂蜜,可助生长发育;老人常食蜂蜜,可延年益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