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脑有关的事
发布时间: 2013-12-22 浏览次数: 146

 

 

    与大脑有关的事 

 


    1.男女大脑极度相似

    大脑对行为的影响方面,男女差异几乎为零。

    2.大脑不停变化

    大脑新神经元的形成会持续到成年期。另外,高强度脑力活动也能改变大脑结构和功能。

    3.青少年大脑发育尚未成熟

    负责多任务处理的大脑区域,到16~17岁的时候尚未发育成熟。

    4.血脑屏障保护大脑

    血脑屏障向大脑输送必需的特种蛋白质,但同时也封锁了治疗大脑疾病的药物。

    5.复杂脑回让人更聪明

    皱纹状沟回使大脑皮层面积倍增,处理信息能力更强。

    6.大脑是能量消耗大户

    大脑约占体重2%,但需消耗20%的血氧和25%的葡萄糖。

    7.大脑容量越来越小

    古人平均脑容量约为1350立方厘米,如今已经萎缩了10%。

    8.大脑重量超乎想象

    成人大脑平均重量1.3~1.4公斤。脑壳内80%为大脑,还有1.7升的大脑血液和脑脊髓。

   

    人脑进化已达极限

    现代人类的大脑重量大约占据人体体重的2%,消耗人体总能量的20%。因此大脑的任何进一步进化都将使人体能量供应不堪重负。专家们认为,在经过数百万年的演化中,人类大脑变得越来越大,也相应变得越来越聪明,但是在未来这一趋势却可能很难延续下去。

    除了能量供应的问题,科学家们认为脑细胞的精细化,以及脑细胞之间的突触神经元链接都已经到达了自然演化的极限,这一因素也会对人类智慧的进一步升级产生阻碍。荷兰研究人员认为,“进一步增加大脑的能力将极大地增加能量消耗,尽管预测未来是非常冒风险的行为,但是有一点很显然,对于人类智慧的进一步进化存在的限制是非常严重的。”

   

    大脑怎样处理图像

    近日科学家首次绘制出人类大脑是如何处理组织人眼每天看到的上千张图片的地图。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科学家小组发现,人类大脑会有序地将每天看到的物体和行为连接起来,并分类排序。

    这项结果是通过对大脑成像数据的计算模型获得的,科学家通过让被试者观看数小时的视频剪辑,也就是他们所谓的“持续语义空间”,而获得这些数据的。

    研究小组记录了五名研究人员在观看两小时的视频剪辑时的大脑活动。然后,他们对这些大脑活动读数进行分析,并找到数据之间的联系,随后建立了模型展示了皮质中3万个细分小区域是如何与视频显示的1700种物体和行为一一对应的。

    接着科研人员利用主成分分析,一种能够总结较大数据集的统计学方法,找到对所有研究对象都通用的“语义空间”。研究结果展示在一个七彩的多维度地图上,显示了1700多个视觉分类和它们与彼此的关系。

    激活同一大脑区域的分类会有相似的颜色,比如人类是绿色,动物是黄色,车辆是粉色和紫色,而建筑物是蓝色。

    “我们的方法实现了对大脑是如何组织运转的更详尽更完整的理解,”发表在期刊《神经元》上的这篇研究的主要作者亚历山大·胡斯这样说道。“它提供了人类大脑的组织和视觉功能的最细节展示。”(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