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的14个“为什么”
发布时间: 2013-12-22 浏览次数: 162

 

 

大脑的14个“为什么” 

 

 为什么女人易动感情?

    女性大脑中连接两个大脑半球、负责传递信息的胼胝体较男性更大,意味着她们主管情感的右半脑和掌管理智的左半脑联系更为紧密。在完成复杂任务时,女性习惯两个大脑半球并用,而男性只选择合适的一边。

 

“饥饿”的大脑

    葡萄糖是大脑的唯一“食物”,而大脑是人体最“饥饿”的器官,它只占体重的2%,却要消耗身体葡萄糖摄入总量的20%。大脑不能存储葡萄糖,所以血液起到了“传送带”的作用。

 

为什么转移注意力能止疼?

    疼痛的剧烈程度完全取决于大脑的扣带皮层作何反应。人可以通过转移对疼痛的注意力,降低该区域的活性,达到止痛目的。比如烧伤病人使自己沉浸在凉爽环境中,痛感就能明显下降。

 

为什么大脑会收缩?

    成人平均脑重1400克,包含1000亿个神经元。成年人的大脑中仍在不断产生新的大脑细胞,但神经元的总数在缩减,使得大脑逐渐萎缩。20岁以后,大脑质量每年减少1克。90岁的老人将丢失5%至10%的脑容量。研究表明,酒精能加速大脑萎缩,有规律的有氧运动则可以增加脑容量。

 

我们比现实世界晚半秒

    人的潜意识处理现实世界的信息需要0.5秒的延迟时间,但人的大脑善于“欺骗”自己,让身体以为提前感受到了外来的刺激。

 

为什么恐怖电影很吓人?

    神经科学家近年来发现人脑中存在一种镜像神经元。当你看到别人做什么事时,你在大脑中也会模仿。当恐怖电影中的人惊骇、恐惧时,他的情感像照镜子一样出现在你的大脑中,所以你也会害怕。

   

为什么心脏病会让胳膊痛?

    这是一种牵涉性疼痛。当高敏感区域(如皮肤)的神经元和低敏感区域(如内脏)的神经元传送的“疼痛”信息沿同一路径进入脊髓时,大脑更易接受高敏感区域传来的信息,进而错误地判断疼痛的位置。

   

为什么忘不“干净”?

    你认为“已经忘掉”的事,记忆碎片还在你的脑海中。比如就算记不起某个人的名字,你也会熟悉他的面孔。这种分布式记忆有利于保存一件事情方方面面的信息,如果它们只存在于单一的区域,中风和脑损伤就能将记忆连根拔除。

   

为什么有些人不能自制?

    有些人似乎永远控制不了自己的拳头,极易生气、冲动。这很可能是因为他们的大脑中负责向肌肉传递命令的区域出现变异。该区域错误地抑制了大脑发出的很多信号,却让“挥拳”的命令“偷偷溜过去”。

   

为什么欲望无穷?

    当满足各种身体欲望后,大脑会产生“鸦片荷尔蒙”——内啡肽制造快感。这种自我奖励机制对物种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他们有时会战胜人的“自制”能力,让你上瘾。

   

为什么似曾相识?

    有时候,你会对眼前发生的事产生“似曾相识”的感觉。这是由于正在经历的事激活了大脑记忆库中一段相似的经历,并错误地给它贴上“曾经发生过”的标签。

   

为什么会看到鬼?

    从科学角度来看,看到“鬼魂”这只是你的大脑颞叶出现了轻微的痉挛。该区域和情感、听觉、语言和记忆有关,一旦功能出现紊乱,就会出现幻听、幻视等现象。

   

为什么相信宗教?

    对宗教的信仰和怀疑,都是由大脑中掌管情感而非逻辑推理的区域控制的。在信仰者脑中,该区域产生快乐、信任等积极情绪;在怀疑者脑中,该区域产生的是抗拒情绪。

   

为什么学双语让人年轻?

    孩提时代学习两门语言,有助于预防老年痴呆症,同时阻止其他和年龄相关的大脑认知能力下降。这是因为学习语言让大脑灰质更发达。   

   

午睡促进脑力

    美国加州大学一项新研究表明,午睡可以提高大脑学习能力。研究人员发现,午后睡1个小时可以促进脑力,并明显提高学习新知识、完成新任务的能力。相反,清醒的时间越长,大脑就越迟钝,吸收新信息的能力也更差。

    研究人员表示,睡觉能提升神经认知水平,新研究证实了早期研究结果——熬夜,尤其是考前恶补,会导致学习新知识的能力降低40%。其原因是,睡眠不足会造成通常在睡觉过程中存档或清空的短期记忆发生拥堵,进而导致大脑部分区域停工。科学家早就怀疑睡眠和记忆之间有关联,并证明了睡眠的“归档作用”(清理大脑中的短期记忆,为新信息腾出空间)使大脑能区分重要或无用信息。

       

爱从大脑开始

    当一个人坠入爱河,是身体的哪一部分告诉他“爱开始了”?美国一研究人员表示,坠入爱河的行动其实是由大脑中的12个特定区域驱使的,这些区域系统负责感情、激励和爱情的智能刺激。虽然爱是由大脑开始产生的,但由爱产生的情绪又会不断被反馈回大脑中,由此产生循环。

    通过扫描分析恋爱人群的大脑,研究人员发现大脑的12个区域相继释放出了多巴胺、催产素、肾上腺素和加压素,这些化学物质和快乐、信任、性兴奋有关。爱能激活大脑中的激励系统,这个系统一般是在人期盼有益的活动时被激发。毒品也能激发它,所以有些人觉得爱能让他们上瘾,这是有道理的,爱确实刺激到了大脑中某些与上瘾有关的区域。而更早的研究显示,被爱激活的大脑区域还能影响对自我形象的认知,这可能就是某些人宣称“爱情改变了我”的理论依据。(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