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种“闪腰”的不同治疗
发布时间: 2013-12-27 浏览次数: 3050

3种“闪腰”的不同治疗

 

 

 

    在人体的腰部,有三个地方容易受到损伤,第一是脊柱两侧的腰肌;第二是脊柱上的小关节;第三是脊柱内的韧带。对以上3种不同的“闪腰”,患者常常因为不明白受伤部位,而不能进行有效治疗。分类介绍如下:

 

    由于扛重物造成的腰肌扭伤,最好卧床休息

 

    近日,方华来到医院中医推拿科复查的时候,他的腰肌扭伤已经基本完全好了。谈起几天前的情景,方华仍心有余悸。作为一名工地上的工人,方华常常会搬运一些重物,但是没想到有一天在扛东西时,一不小心把腰扭伤了。“扭伤后就没法动了,没想到扭到腰会这么难受。”方华回忆说。经过涂抹药酒,去医院推拿以后,并没有好转,仍然是“直挺挺”的。后来经过CT检查后发现,方华没有腰椎间盘突出,中医推拿科诊断为腰肌扭伤和韧带损伤。

 

    一般腰肌扭伤由腰肌用力不当引起。在急性扭伤后2448小时内,切切不宜热敷和贴伤筋膏药,因为这样做可以加重肿胀和瘀血形成。韧带损伤的患者,最好能用针灸和理疗等方法进行治疗,急性期的腰扭伤最好不要马上做推拿,必须卧床休息,最好睡硬板床,保持脊柱正常位置。经过几次治疗,方华已经完全康复了。

 

    “假如仅仅是单纯的腰肌扭伤,最好而且最便捷的方法就是绝对卧床休息。”人体腰部肌肉主要作用于维持身体的姿势,如果抗重物时,突然感觉疼痛万分,转身困难,就要看是不是腰肌扭伤了,急性期缓解后,平时注意腰的保护,坐姿要正确,防风寒侵入,并注意腰肌的锻炼,可酌情做些扭腰动作,但不能过快过猛,宜循序渐进。

 

    由于弯腰造成小关节错位,只能去医院复位治疗

 

    经常听到有人说,自己一不小心弯腰的时候,猛地听到背部一声“咔嚓”,便不敢动了。和与上所讲的抗重物不同的是,弯腰捡东西造成的“闪腰”常常会引起腰部小关节错位,也就是说,这里引起的是骨头的受伤。

 

    如果是小关节错位只能去医院进行复位治疗才能完全康复,自己在家里处理很难自行恢复。腰椎小关节错位后,局部剧烈疼痛,腰部不能活动等症状较为明显,经由经验的医生手法复位后,症状可以立即好转。

 

    由于打气排球造成韧带损伤,针灸、理疗最便捷

 

    在业余空闲时间,与几个朋友一起打打气排球,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能增加友谊,的确是一件惬意的事情。但是,如果在打球中闪了腰,就会得不偿失。王小波就经历了这种遭遇。扭伤了腰后,他被人馋了回来,因为自己懂医术,“老老实实”地睡了一整天硬板床,只不过,疼痛还是少不了。“连上厕所行走都很困难。”王小波回忆说。

 

    专家认为,韧带在脊柱深层,是最难受到伤害的一种“闪腰”,可是一旦受了伤,症状就会很严重。并不是所有的打球造成的腰伤都是韧带受损,而是打球时常常旋转体位,旋转身体的时候容易扭伤韧带。正因为受伤部位在腰部中间深处,常常感觉不出明显压痛点,会有剧烈疼痛。遇到这种情况最好能卧床24小时后,去医院接受针灸和理疗等治疗方法。如果疼痛难忍的话,去医院前可以服用止痛药物。

 

    

 

    热敷黄沙巧治老年腰痛

 

   有人问:我有多年的腰痛了,一干家务就腰酸背疼,试过很多方法,治疗效果也不明显,请问有什么有效的药方吗?

 

   生活中,不少老年人常感腰部酸疼,医生多诊断为腰椎骨质增生或慢性腰肌劳损,属退化性疾患,暂无根治方法。采用下方治疗,颇有疗效。

 

    具体方法:取细黄沙1000克,洗净晒干,加入捣碎的中药花椒250克,粗盐250克,生姜(切成碎末)150克,混合一起入锅中炒热,装进布袋中将口扎紧,热敷患处,每晚睡前1次。注意温度太高即暂时拿开,勿烫伤皮肤。此法对膝痛、足跟痛同样有效。(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