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流感巧养生
发布时间: 2014-01-03 浏览次数: 116

 

预防流感巧养生

 

一、热水泡脚,常泡常好 

在抵御感冒病毒的战斗中,我们可以选择一种非常舒服的方法,那就是泡脚。脚部上有着连接身体里各个部位的经络,是人体的第二心脏,因此,脚暖和了身体自然也就暖和了。在泡脚的时候,应选择较热水,(注:糖尿病人切忌不可选择过热的水泡脚,以免加重病情)泡15-20分钟即可。在泡的时候如果可以,最好再对脚部加以按摩,就更加能够促进血液循环,预防感冒。

二、按摩按摩,才不得病

预防感冒,我们还可以用一些外部疗法,如按摩就是不错的选择。这里说的按摩不是专业的按摩,而是用我们的两只手手掌对搓,待掌心热后按摩身体的一些易感部位。比如鼻梁两侧、脸颊、耳朵等等。通过一段时间的按摩就能够充分的预防感冒了。 

1.按摩耳廓防流感:这一方法并不复杂,只需用手的食指和拇指轻擦耳轮(耳朵的外周),擦至局部透热(由内向外发热)为度。预防流感的手法为两耳交替按摩,每日一次,一次5分钟左右。治疗流感的手法为两耳一起按摩,每日两至三次。专家表示,运用这一方法可以补益肺气,疏风解表,即通过提高肺部防卫功能,达到抗御外邪的作用,对流感及过敏(皮肤及鼻子)症状都有较好疗效,但低血压人群慎用此法。

2.揉搓迎香穴抗流感:除了耳廓按摩法之外,揉搓迎香穴对感冒、流感症状的消除及预防皆有一定作用。如果日常能坚持按揉迎香穴,也可作为一种预防甲流的方法。迎香穴距离鼻翼两侧1.5厘米,可用两手的食指按住鼻翼两侧的迎香穴,按照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各搓摩36次,会有酸胀感向额面放射。专家表示,迎香穴为体表的感风之处、治风之穴,经常按摩可以增强抵抗病菌的能力。经常揉搓迎香穴可以促进鼻周围的血液循环,使气血畅通,外邪不容易侵入体内,对抗病菌侵入。

 

三、护好口鼻,利人利己

还记得2003年非典的时候,人人一个大口罩,那时是不得意的选择,但其实,寒冷天气戴上一个干净清爽的口罩是非常不错的一个选择。感冒流感病菌主要还是通过飞沫传播的,也就是通过口鼻进入的。因此,戴上口罩能够有效地保护自己不被病毒侵袭,同时,对于已经染上感冒的人群,戴上口罩既是防止寒流进一步对自己的刺激,还可以防止病毒的外传,是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四、盐水漱口,护身法宝

感冒病菌是通过口鼻进入人体的。因此,我们可以在每天回家之后,用淡盐水来漱口,用以清除口腔里的大量病菌,是非常有效的预防方法。当然,如果没有淡盐水,用清水漱口

同样可以保护我们不受到侵袭。如果仰着头,在口里含着漱口水,使盐水充分冲洗咽部,这样的效果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