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食用西洋参
发布时间: 2014-06-03 浏览次数: 434

 

夏季如何食用西洋参

 

天气渐热,容易出现虚火烦躁,食欲缺乏,口干口渴,而西洋参补气养阴,清火除烦,养胃生津,为夏季补益佳品。《医学衷中参西录》言其“性凉而补,凡欲用人参而不受人参之温者,皆可以此代之”。有趣的是,名为“西洋参”,而最青睐它的却是亚洲人,尤其是在中国香港,每年消耗的西洋参数量竟占世界总产量的50%以上。现介绍几种服食方法,供选用。

 1.含化法:将无皮西洋参放在饭锅内蒸一下,使其软化,然后用刀将其切为薄片晾干,每次口含1片,每天用量2~4克。
  
  2.冲粉法:将本品研为细粉状,每次5克,用纱布或滤纸包好,放入沸水中冲泡后代茶饮服。
  
  3.蒸法:将本品研成细粉状,每次用1个鸡蛋拌入本品5克,蒸熟后服食。
  
  4.将西洋参切成薄片,煮粥或做汤时每次放入5~10克共煮,每日1次。
  
  5.泡酒法:取本品50克,加白酒500毫升浸泡7日后饮服,每日2次,每次空腹饮25~50毫升。酒喝完后可再续一次,最后取参咀嚼服食。
  
  食用西洋参要注意以下两点:一是服时不宜饮茶,因茶中含有鞣酸,能与西洋参的有效成分结合使吸收下降;二是服后不宜吃萝卜,因萝卜是破气的,而西洋参是补气的。
  
  每一味药材都有其特性和适宜的人群,西洋参虽然名贵却并非老少皆宜的“百灵之药、万应之品”。盲目过量地吃西洋参会吃出“西洋参综合征”。
  
  作为一味药性和缓,且四季皆宜服用的上品药材,西洋参的主要功效在于补气养阴,清热生津。燥咳不止、口干、小便发黄、肠胃功能紊乱者比较适宜吃西洋参。因为西洋参味苦、性寒有降火的功效,所以舌苔厚腻、阳气不足、湿热未尽、早泄、痛经、闭经,特别是拉肚子的人不宜随意服用。吃西洋参的人,往往是为了抗疲劳、抗缺氧、增强抗病能力,或是改善睡眠不足,有些人甚至是想通过吃西洋参来降血糖、降血压、治疗冠心病、减轻癌症不良反应等。其实,这些都不是西洋参的主要疗效,而是辅助作用,且只有在长期服用后才能起效。效。为了追求那些辅助作用而盲目大剂量地服用西洋参,反而会导致“西洋参综合征”,出现烦躁、心悸、失眠、胃肠功能紊乱、皮疹、性功能失常、月经病等诸多副作用。西洋参的合理剂量应该在每天3~9克,可泡茶也可含服或煎服。(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