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原体肺炎、流感、新冠、普通感冒……多种呼吸道疾病如何区分? 一图理清
发布时间: 2023-12-05 浏览次数: 11

支原体肺炎、流感、新冠、普通感冒……多种呼吸道疾病如何区分?

一图理清

近期,因发热、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症状就诊的患儿明显增多。孩子发烧、咳嗽、流鼻涕就一定是肺炎支原体感染吗?孩子出现什么情况需要立刻去医院?日常怎么预防呼吸系统疾病?家长们都十分关心。


其实,肺炎支原体感染、流感、普通感冒这几类儿童常见的呼吸道疾病,虽然都有发热等类似症状出现,但也会有不同的症状表现。如何区分自己是哪种呢?怎样避免盲目用药呢?一起来看看吧!

图片
图片


一、流感

为病毒感染引起


主要症状:发热、头痛、全身肌肉酸痛


发热程度:以高热居多(39℃-40℃)


传染程度:传染性高

二、普通感冒

可能为多种病原体感染引起


主要症状:流鼻涕、打喷嚏


发热程度:不发热或低热


传染程度:传染性低

三、支原体感染

为支原体感染引起


主要症状:渐进性干咳、头痛、发热、咽痛


发热程度:高低不一、少数高热(39℃-40℃)


传染程度:传染性高,且多发生在儿童、老年人和免疫力较差的人

四、新冠

为新冠病毒感染引起


主要症状:发热、咳嗽、咽痛、部分有嗅觉减退等


发热程度:可能低热,也可能高热


传染程度:传染性高

11月23日,中国国家流感中心网站发布了2023年第46周第779期中国流感监测周报。


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第46周(2023年11月13日-2023年11月19日),南、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以A(H3N2)亚型为主,其次为B(Victoria)系。全国报告205起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




图片

Q

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型,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中的Victoria系和Yamagata系。

Q

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

普通感冒和流感症状很相似,从这些特点可以区分它们:


病原体不同


流感是流感病毒感染导致的。

普通感冒可能是鼻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病毒感染引起,也可能与肺炎链球菌、肺炎支原体等病原体感染有关。


传染性不同

流感相对于普通感冒传染性更强,更容易在人群中传播。


症状细节不同

流感易出现高热,头痛、肌肉酸痛、乏力的表现比较突出,严重的可导致肺炎。


普通感冒一般无发热或仅表现为低热,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等相关的表现比流感更为明显。

Q

流感是怎么传播的?

主要是以呼吸道飞沫传播为主。


其次也可经口腔、鼻腔黏膜等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比如手触碰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又接触口鼻也可引起感染。


Q

哪些人容易感染流感?

各年龄段人群普遍易感。


但是60岁及以上老人、5岁以下儿童、孕妇以及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感染后出现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较高,需要特别注意。

Q

预防流感,我们该怎么做?

01 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优先推荐以下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及时接种:


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


罹患一种或多种慢性病人群;


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孕妇;


6~59月龄儿童;


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

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监管场所等重点场所人群。


02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咳嗽或打喷嚏时,应该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03 勤洗手 多运动

保持手卫生,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


04 与患者保持距离

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环境密闭、人群密集、通风不良场所、医疗机构等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时应正确佩戴口罩。


05 常通风

家中每天应尽可能保持开窗通风。


06 出现症状及时就诊

出现流感样症状后,应避免带病上班、上学,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儿童、老年人、有基础病、孕妇等人群出现症状需提高警惕,根据病情需要及时就医治疗。

图片


关于近期几种呼吸道疾病的区别,我们根据病因、传播途径、治疗方法等,总结成了3张图,大家对着这些图可以做一个初步判断!


但如果患者症状加重,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确诊并遵医嘱治疗、用药。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期,除了流感、肺炎支原体之外,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在儿童青少年群体也较为流行。


那么,这四类疾病有啥区别呢?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