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呼吸道传染病,这样做!
发布时间: 2023-12-05 浏览次数: 10

防控呼吸道传染病,这样做!

大连发布 2023-11-30 17:00 
图片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

室内空气通风减少

呼吸道传染病已进入高发期

当前,冬季呼吸道传染病普遍呈现病毒多样性、传播交织等特征,不免引发了市民的恐慌。当下的呼吸道传染病真有那么可怕吗?


我们先来认识一下

呼吸道传染病

图片


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病原体从人体的鼻腔、咽喉,经气管和支气管等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的有传染性的疾病。儿童、老年人、体弱者、营养不良或慢性疾病患者、过度劳累者、精神高度紧张者等人群容易患呼吸道传染病。


常见的呼吸道病原有流感病毒肺炎支原体、人偏肺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



看到这一堆不要慌张

看看我市目前的实际状况








监测数据显示,我市流感样病例百分比呈波动上升趋势,占主要份额的肺炎支原体和甲型流感病毒的阳性检出率较上周未见降低,但与往年的发病趋势一致。


稳住,理性对待,正规、分散就医,要相信我们的医疗机构有能力和经验来做好应对和处置哦!


你需要做的

就是增强以下日常预防措施

图片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勤洗手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在接触公共场所物品后,要及时洗手,避免用手触摸口鼻眼等部位。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在冬季,由于室外气温较低,人们常常关闭门窗。因此,要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以减少病毒传播的风险。


注意呼吸道卫生

在出门时,应尽量选择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以减少病毒通过呼吸道传播的风险。


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之一。对于老人、儿童、孕妇等高危人群,如无接种禁忌症,建议及时接种以增强主动防御能力。流感疫苗、肺炎疫苗、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新冠病毒疫苗等在各辖区定点接种点均有备货。


保持社交距离

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尤其是空气流通不畅的密闭场所,易造成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建议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如果出现呼吸道传染病症状,尽量减少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建议患病学生居家休息。


增强身体免疫力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规律作息、合理饮食、适量运动等,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增强对病毒的抵抗力。


科学就医

如出现呼吸道传染病症状,务必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儿童专科医院、综合医院人群相对密集,容易出现交叉感染的风险,就医和陪同就医人员务必佩戴口罩,也可根据病情,选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就近的基层医疗机构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