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申请入党

发布者:郝如意发布时间:2017-06-23浏览次数:3941

1、哪些人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党章第一条规定:“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缴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也是申请入党的起码条件。加入党组织,必须年满18岁,强调这一点,是因为一个人到了18岁才算成年,在思想上、政治上才算成熟,形成比较确定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确立自己的政治信仰和终身志向。


2、 未入团的学生可否直接申请入党?

根据有关文件规定,28周岁以下青年入党,一般应从团员中发展。这是因为共青团是党领导的优秀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一般情况下,一个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的学生当然应首先加入共青团组织,使共青团员成为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来源。(因某些特殊原因,有的青年虽然没有入团,直接申请入党也是可以的。确已具备党员条件的,党组织也可以吸收他们入党。)


3、 入党申请的要求及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1)写入党申请书之前,要认真学习党章和有关党的基本知识。了解党的性质、纲领、宗旨、任务,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提高对党的认识,增强对党的感情,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

(2)要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谈对党的认识,向党组织交心,切忌只抄书抄报,不谈真实思想。

(3)对党要忠诚老实,如实向党组织说明自己的政治历史问题以及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中的问题,不得有任何的隐瞒和伪造。

(4)入党申请书一般应由本人书写,这样可以较准确的表达自己对党的认识和对党的思想感情。如因特殊情况不能自己书写的,可以由本人口述,请别人代写,但要说明不能亲自书写的原因,并经本人签字盖章后交给党组织。


4、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后,一时未被吸收入党,是否需要再写入党申请书?

   要求入党的学生向党组织(一般交给辅导员)递交了入党申请后,一时未被吸收入党,一般不必再写入党申请书,可以继续通过书面或口头方式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表达自己的入党愿望。如果时间较长,或者有重要问题需要补充说明,或觉得过去写的申请书较简单,而现在对党有更深的认识,也可以重新写一份入党申请书或补充说明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