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 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东区

电话: 0373-3325967

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博号

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公众号

      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原为政治教育系,始建于1980年。此后40余年间历经政治教育系、政治教育系(财经系)、政治与管理科学学院等阶段,2012年7月更名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是河南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主要基础理论学科的源头之一,是河南省培养思想政治教育、政治学、哲学及公共管理学等专业基础人才的重要基地。学院现设有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城市管理、哲学等六个本科专业,其中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国际政治专业、行政管理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每年共约招收来自全国各地的本科生350余人。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是河南师范大学较早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1984年本院重要组成部分之自然辩证法研究室开始与中国人民大学和山西大学联合培养自然辩证法专业硕士研究生,1993年获批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系河南师范大学文科第一个硕士点;1998年、2000年先后获批政治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后因学科专业调整,相关硕士学位授权点先后归属经济与管理学院(商学院)。2001年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始招生,2003年获批中共党史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批政治学理论、马克思主义哲学、伦理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政治学一级学科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下设政治学理论、中共党史、中外政治制度、科学社会主义、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等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获批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予权。近年来,学院大力加强学科及学位点建设,现已发展成为政治学、哲学、公共管理学三个一级学科协同发展的学科体系。20183月,政治学学科成功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并从2019年起正式招收博士研究生。2023年,政治学一级学科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建立40余年来,为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培养和输送研究生、本专科生、进修生等18000余人,为数众多的莘莘学子都已成为各个时期中高等教育、科研院所以及政府机关的中坚力量和领军人才。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也是河南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学术积淀厚实、优势特色鲜明的教学与科研单位。自2004年起,科学技术哲学、政治学及哲学先后获批河南省第六至第九批重点学科。科研平台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学院现有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河南省文化产业研究基地、河南师范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所、公共政策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等五个省级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以及河南师范大学世界和平与发展研究院、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工会理论研究中心、百泉书院研究中心等四个校级研究平台。依托这些基地和平台,学院形成了政治学理论、中共党史、中外政治制度、国际战略与中国外交、政府与政策、科学学与科学计量学等稳定的学科方向。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担并完成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及一般项目共计5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河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其他各类省部级科学研究项目20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教材以及工具书百余部,发表SCI、SSCI、A&HCI、CSSCI论文及学校一级、二级顶尖期刊论文,教育厅权威期刊论文等500余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4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已经形成了一支阵容强大、学科布局合理和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师资队伍。魏关松、黄克萍、李之鉴、余德仁、刘玉珂、徐悦仁、崔永和、林世选、蒋笃运、王新生、何立胜、梁立明、王桂兰等一批国内知名学者曾在学院任教。学院现有一支学历层次较高、梯队结构合理和教学与科研实力雄厚的团队:在岗108位专职教职员工中,教授17人,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13人;副教授26;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8人,占专任教师总数71.5%;拥有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4个、河南省优秀专家3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四个一批”人才3人、河南省特聘教授2人、中原英才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青年英才3人、河南师范大学杰出人才特聘教授2人,并有数十名教师先后获评河南省青年文化英才、高校科技创新人才、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百名优秀青年社科理论人才、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等等。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也是一个注重学术交流传统的教学与科研单位。近十年来学院曾多次举办国际和全国性的学术会议,先后邀请美、日、韩等国以及国内知名学者来院讲学,扩大与学界的联系和交往。经过多年努力和发展,目前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已经确立了“尊道·贵德·资政·树人”的“院训”,以及“以教学为根本,以科研为先导,以管理为保障,恪守育人宗旨,整合创新能力,在传承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历史积淀的基础上,构建以政治学为引领,以哲学为底蕴的基础研究和以公共管理学为突破的应用研究相结合,优势互补、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把学院建设成为政治学、哲学、公共管理学研究省内领先,社会服务能力突出、立德树人特色鲜明的高质量一流学院”发展目标和定位,相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未来越来越美好!


(数据截止于2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