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徐弢教授在牧野讲堂开讲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683

2019年6月16日上午9点应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邀请,武汉大学徐弢教授作了题为《当代中国反邪教问题研究》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洪河教授主持并作总结,与会人员有政管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

徐弢教授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论述:第一,我国邪教的特征及主要危害。徐教授指出,我国邪教的主要特征是假冒传统宗教以及危害国家安全,接着从境内邪教与境外邪教阐述了当代邪教的主要危害。第二,法轮功对我国国家安全的威胁。徐教授以李洪志流亡前夕掀起的恶性政治事件为引,论述了法轮功对我国国家安全的威胁,并指出反华势力对法轮功的支持是双刃剑,既损害他国主权利益,也能导致自身邪教泛滥。第三,邪教问题及其认定上的复杂性。徐教授指出我国的宗教具有长期性、群众性、民族性、国际性以及复杂性,并且分析了我国民间宗教信仰的现状及主要特征。此外,还论述了从宗教极端蜕变为邪教的显著标志。第四,如何做好新时代的反邪教工作。新时代应以习近平关于反邪教工作的批示为指导思想,并以规范管理宗教和取缔打击邪教相结合等方法做好反邪教工作。徐教授的讲解发人深省,让我们认识到了当代中国邪教问题的严重性,报告会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专家简介:徐弢,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宗教协会理事、湖北省反邪教协会理事、武汉大学国际邪教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比较宗教学和反邪教研究,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遴远为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曾在海内外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1部,主持过“基督教灵肉观念的解释模式”和“三元人论在基督教思想史上的流变”等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曾多次在电视和报纸上面向公众普及哲学和宗教学知识,从学术角度揭露邪教的伪科学性。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石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