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重点学科:政治学一级学科简介

发布者:韩万渠发布时间:2021-03-04浏览次数:2319

学科基本情况:河南师范大学政治学学科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2003年获中共党史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政治学理论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成为省级重点学科, 2010年获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目前学科点拥有专职人员63人,在科研上可以依托政治学和哲学两个省级重点学科,五个省级研究平台,是河南师范大学重点建设的优势学科之一。

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本学科结合学科已有基础、地域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形成了四个特色研究方向

第一,政治学理论以当代中国主流意识形态政治认同为主要特色,重点关注社会各阶层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与对策近年来,政治学理论研究团队在协商民主、知识民主理论,政治话语研究方面成果卓著,为政治学理论方向的充实发展开辟更为广阔的空间。

第二,中共党史与中国政治:以国家建设理论为基础,以史料学研究为方法,聚焦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国家与社会关系及治理经验。这一研究路径契合政治学学科关注历史、回到中国政治实践的发展方向。近年来逐渐拓展至更为久远的中国政治制度史,及更为现代的改革开放史,重点考察政治制度变迁和机构变革,实现从历史中寻找中国政治实践智慧的发展目标。

第三,国际政治与全球治理:以中外政治制度研究为基础,系统考察当代世界执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重点探讨政党政治的一般运行机制和规律在新加坡政治发展,马来西亚华人公会及政治变革,中韩政治制度比较等领域成果丰富,特色突出。近年来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逐渐将研究拓展至全球治理问题。

第四,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该方向将中国政治制度视为影响政府治理、公共政策过程的核心变量,以党政关系、央地关系、政社关系为基本研究情景,重点围绕基层政治与乡村治理、智库参与、政策执行、政府绩效评价等主题,产出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并通过调查研究致力于服务地方政府政治发展和治理现代化。

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信仰、扎实深厚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理论知识,具有独立科研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身心健康的理论与实践工作者。

生源情况:受益于河南作为人口大省高等教育整体规模相对不足的现实,历年来的本硕博生源数量足、质量好,学生毕业后无论是就业还是继续深造,都有很强的发展潜力,成绩突出,接收单位认可度高。

国内外影响:本学科致力于建设省内一流、国内有较大影响力、具有中原地方特色的政治学一级学科,成为国内政治学研究的高层次科研平台、人才培养高地和决策咨询智库。为达成这一目标,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以本学科为基础的“牧野讲堂•政治学博雅论坛”每年都会邀请其学科带头人,政治学界知名专家来校讲学,增进学术往来;积极承办学术会议,提高自身影响力,近五年来承办全国性学术会议5次,省内学术会议4次,参加各类学术会议100多人次;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学科平台通过承担各类委托课题、参与社会调研等方式,为国家及地方政治发展及治理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