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重点学科:哲学一级学科简介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1-03-04浏览次数:2006

一、学科基本情况

1951年成立的平原师范学院马列主义教研室下设列宁主义基础教学小组。1960年马列主义教研室恢复原建制后,设立哲学教学组。1980年马列主义教研室改为政治教育系后,1980年设立哲学教研室,1982年,建立自然辩证法研究室,并于1984年招收第一届自然辩证法专业硕士研究生。1986年,自然辩证法研究室转出,成立自然辩证法研究所,下设科技哲学、自然科学哲学、科学社会学三个研究室,哲学教研室维持原建制。1994年,自然辩证法研究所更名为科技与社会研究所。2000年,科学技术哲学专业被河南省教育厅确定为第五批河南省重点学科。2001年,科技与社会研究所与政治教育系合并组建政治与管理科学学院后,学院下设有科技与社会研究所、哲学教研室。2005年,马克思主义哲学、伦理学获得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于翌年招生。同年,科技与社会研究所申报获批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8年,科学技术哲学学科被河南省教育厅确定为第七批河南省二级学科重点学科。2012年学院更名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后,下设有科技与社会研究所和哲学教研室,另设科技哲学研究室、科学社会学研究室和自然科学哲学研究室。2013年,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科级机构调整后,设立哲学系,下辖哲学教研室、科技哲学教研室。2020年,新增哲学本科专业,招生28人。

哲学系所在的哲学学科是河南师范大学重点建设学科之一,是河南师范大学最早招收硕士研究生的文科专业。本学科目前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技术哲学和伦理学三个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科学技术哲学方向于1993年获得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河南省第一个科学技术哲学硕士点。从2000年起,科学技术哲学学科连续三届被评为河南省省级重点学科。2018年,哲学一级学科被评为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

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25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1人。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 名,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河南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2 名,河南省百名优秀青年社科理论人才2名,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人文社科类)人选4名。河南省高校创新团队2个。 

二、主要研究方向与优势特色

马克思主义哲学:本学科方向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等。主要研究特色包括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经典著作的系统研究,关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时代性和超越性及其与中国哲学的融通与对话等理论问题;立足于中国社会实践与全球化、信息化的时代背景,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考察当代中国的现实问题,尤其是社会发展理论、意识形态认同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问题,在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中深化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

伦理学:本学科方向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科技伦理、制度伦理和行政伦理等。本学科方向的主要研究特色有科技伦理的学科创建与思想探究,对生命伦理建构、环境污染治理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当代中国制度伦理、社会公德与德育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行政伦理学的研究把对行政绩效的伦理反思与社会的良性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有助于推动社会的良性运行。

科学技术哲学:本学科方向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科学哲学与文化、科学计量与科技政策等。本学科方向的主要研究特色有生态现象学的研究,对生态现象学的理论纲领及其对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启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本学科方向采用科学计量学研究手段和方法探索科学技术发展的宏观规律、微观结构及其运行机制,研究科技活动中的社会学问题,研究科研绩效评价与科学基金管理。本学科方向在科学计量与科技政策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学界具有一定的理论优势。

三、国内外影响

哲学学科成员近年来共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2项。其中,梁立明教授连续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估结果4项“特优”,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实行项目评估15年来唯一获得4项“特优”的项目主持人。学科成员共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相继在《哲学与文化月刊》、《哲学动态》、《自然辩证法研究》、《道德与文明》、《伦理学研究》、《中国哲学史》等国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在SSCI源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

哲学学科遵循突出优势、均衡发展的原则,在科学计量、科技政策与评价等特色研究方向上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并且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伦理学等研究方向也取得了显著的发展,产生了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高水平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