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政治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794

简介

国际政治系是由从事国际政治外交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等专业的教学科研队伍组成的基层教学组织2003年河南师范大学社会事业学院、法律系分别成立外交学专业、国际政治专业并于次年招生。2012年校内专业调整,外交学专业、国际政治专业调至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与政治学专业部分师资一起合并为国际政治教研室,隶属于政治学系。2020年成立国际政治系。

国际政治系始终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依照“宽口径、厚基础、新视野、强素质”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相互结合,在发展历程中坚持以党的政策路线方针为引领,以国家发展目标与重大需求为指导,紧密围绕我国外交战略和周边形势的重大需求,以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中亚为重点,以周边环境研究为亮点,融国际政治、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法律研究为一体,聚焦中国地缘政治、周边外交、区域合作等主要领域,紧扣基础性、战略性和紧迫性问题进行持续、动态的深入研究。2004年,国际政治专业、外交学专业首届本科招生各60人。2012年,以国际政治系为重要构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学科被河南省教育厅确定为第八批河南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2021年,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开始招收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国际战略与中国外交”。2020年,以国际政治系为主体力量,成立世界和平与发展研究院。历经传承与创新,国际政治系师资结构合理,业绩突出,科研、教学相互促进,形成了完整“本—硕—博”培养体系。当前我国正处于和平崛起的战略机遇期,对国际政治专业有着很高的战略需求,面对前所未有之机遇,国际政治系将继续开拓奋进。

专业介绍

国际政治专业于2012年从法学院转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是以国际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国家关系为对象的一门综合性学科。该学科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运用哲学、历史学、经济学、国际政治学等多学科的知识研究世界的现状、规律以及发展前景,研究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外部环境及我国的国家形象和外交战略。该学科涉及的范围广泛、对象复杂,政治、经济、文化相互影响、相互制约,使其研究既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政策性,又具有突出的现实性和时代感等特点。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国际政治、国际法、外交学、政治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具备必要的自然科学、管理科学知识与人文素养(包括较高的外语沟通水平和网络新媒体应用能力),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和科研等部门从事外交、外事、对外宣传、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工作或可以继续攻读研究生的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高素质国际政治学专门人才。

国际政治专业在学院专业建设总体发展规划的引导下,充分利用和整合学院师资、资源,在师资配置、培养过程、学生发展等方面均取得亮眼成绩。近年来,国际政治专业师资的学科、学缘、专业、年龄等结构科学合理,积极推行“能力多元、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全面发展,专业能力突出,积极参与外交外事活动,学生进入重点高校和外交学院等进一步攻读研究生的比例高,大量毕业生活跃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级高校科研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