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类(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城市管理)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4356

简介

公共管理系是由从事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城市管理等专业教学科研的教师队伍组成的基层教学组织,其发展可追溯至1993年政治教育系(财经系)下设的管理学教研室,此后历经2001年后的政治与管理科学学院管理系教研室、2012年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管理学教研室等阶段。2013年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对科级机构进行调整后,正式设立公共管理系,下辖管理学教研室、经济学教研室。

2001年,政治教育系与科技社会研究所合并组建政治与管理科学学院后,大力发展管理专业,加大公共服务型人才培养力度,推进应用型研究科研创新。在学院充沛的师资力量和扎实的科研实力的支持下,管理类专业日渐茁壮成长,逐步发展壮大。2002年,新增行政管理专业,学制四年,当年招生39人。2004年,新增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制四年,当年招生40人。201210月,河南师范大学公共政策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被河南省教育厅批准为第四批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4年获批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权点,翌年招生26人。公共管理系不断开拓创新,在培育人才、科学研究、公共服务等方面均已取得突出成绩。

专业介绍

行政管理

行政管理专业是改革开放后适应管理科学化的需要,恢复和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专业,本专业为横跨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的交叉学科,是一门既有理论更注重应用的管理类专业。本专业以高素质、厚基础、宽口径的人才培养为目标,主要培养掌握行政管理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熟悉我国政府机构运转和管理实践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自招生以来,实行宽口径、弹性专业制,加强学科渗透,实现培养机制整体优化;注重增强学生良好的政治素质、心理素质和文化修养,优化学生知识结构;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现代行政管理素养与技能,以及良好的双语能力和计算机操作能力,科学的思维和创新精神;注重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本专业学生具备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等方面知识,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2020年,行政管理专业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公共事业管理

公共事业管理是一门新兴学科,形成于20世纪70年代,是一门运用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等多学科理论方法,研究政府对公共事业的管理和公共事业部门内部管理活动规律与方法的学科。本专业是一个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视实际操作技能培养的应用型专业。为政府部门和非政府公共机构培养公共事务、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等方面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专业人才培养的特点是:实行宽口径、弹性专业制,与行政管理专业打通培养,加强学科渗透,实现整体优化;突出“以人为本”,有利于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和主体地位的提升;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较强的双语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及管理能力;科学的思维和创新精神。

城市管理

城市管理专业是城市化快速发展,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专业,本专业横跨行政学、管理学、城市规划、土地资源管理、环境学等多学科,是一门既有理论更注重应用的管理类专业。本专业以高素质、厚基础、宽口径的人才培养为目标,主要培养掌握城市管理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适应城市管理实践技能要求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的特点是:重视培养学生过硬的政治素质、心理素质和文化修养;实行宽口径、弹性专业制,与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在学科基础课程学习方面打通培养,加强学科渗透,打造合理的知识结构;在专业基础课程学习方面,注重城市管理实际操作能力培养;突出良好的双语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通过创新项目带到,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