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155

简介

哲学系是从事哲学专业及相关课程教学与科研队伍形成的基层教学组织。1951年成立的平原师范学院马列主义教研室下设列宁主义基础教学小组。1960年马列主义教研室恢复原建制后,设立哲学教学组。1980年马列主义教研室改为政治教育系后,下设有哲学、自然辩证法教研室。1982年,建立自然辩证法研究室,并于1984年招收第一届自然辩证法专业硕士研究生。1986年,自然辩证法研究室转出,成立自然辩证法研究所,下设科技哲学、自然科学哲学、科学社会学三个研究室,哲学教研室维持原建制。1994年,自然辩证法研究所更名为科技与社会研究所。2001年,科技与社会研究所与政治教育系合并组建政治与管理科学学院后,学院下设有科技与社会研究所、哲学教研室。2004年,科学技术哲学专业被河南省教育厅确定为第五批河南省重点学科。2005年,马克思主义哲学、伦理学获得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于翌年招生。同年,科技与社会研究所申报获批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8年,科学技术哲学学科被河南省教育厅确定为第七批河南省二级学科重点学科。2012年学院更名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后,下设有科技与社会研究所和哲学教研室,另设科技哲学研究室、科学社会学研究室和自然科学哲学研究室。2013年,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科级机构调整后,设立哲学系,下辖哲学教研室、科技哲学教研室。2020年,新增哲学本科专业,招生28人。

哲学系所在的哲学学科是河南师范大学重点建设学科之一,是河南师范大学最早招收硕士研究生的文科专业。本学科目前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技术哲学和伦理学三个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科学技术哲学方向于1993年获得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河南省第一个科学技术哲学硕士点。从2000年起,科学技术哲学学科连续三届被评为河南省省级重点学科。

专业介绍

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哲学是关于世界观的学问,研究自然、社会和思维的最一般的规律,是对自然知识和社会知识的概括和总结。哲学是以各门具体科学为基础,以整个世界的普遍规律为研究对象,又对具体学科进行理论指导。哲学是一切学科的基础学科,它包括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哲学的基本理论与历史、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思维科学的基础知识,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中西方哲学的基本理论和发展线索,培养创造性思维,训练相关业务能力。

本专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扎实的哲学专业基础知识、较强的理论思维能力和能够运用哲学思维认识、分析理论及现实问题的能力,良好的人文基础和自然科学素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宽广的国际视野,良好的人际沟通和社会交往能力,善于合作的团队意识和一定的创新、创新能力的专门性或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在科技伦理学、科学计量与科技政策研究、隐喻和认知、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和生态哲学等方向上的研究具有一定的特色和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