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一级学科方向二:中共党史带头人——李洪河教授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770

-5  学科方向及带头人

-5-2 学科方向二

名称

中共党史

本学科方向工作的主要内容、特色、优势和可能取得的突破(限300字)

主要内容:以史料学研究为方法,聚焦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国家建设。考察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国家与社会关系及治理经验。这一研究路径契合政治学学科关注历史、回到中国政治实践的发展方向。近年来逐渐拓展至更为久远的中国政治制度史,及更为现代的改革开放史,重点考察政治制度变迁和机构变革,实现从历史中寻找中国政治实践智慧的发展目标。

特色优势:小切口洞察大问题,以史为鉴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本研究方向探索出一条中共党史研究的社会史研究路径,从中国共产党深植中国社会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中提取中国共产党通过社会动员开辟革命根据地,通过社会参与加强社会治理、推动新中国各领域事业发展,并在此过程中强化社会认同的制度逻辑、运作过程及现代启示。本学科方向团队已经积累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为数众多的各类档案资料、民间资料,成为学科方向继续凝练特色、强化优势的重要支撑。

方向带头人简况

姓名

李洪河

出生年月

1968年3月

省评职称及取得年度

2009.11

导师类别

博导

方向学术带头人的标志性成果、科学贡献、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力(限300字)

    标志性成果:(1)项目: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中原院士基金项目、首批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支持计划、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重大项目等多项;(2)奖励:独立获得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3)著作:在人民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等独立出版学术专著4部;(4)论文:在《光明日报》《中共党史研究》《当代中国史研究》等发表论文80余篇,《新华文摘》全文转载1篇,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历史学文摘》等论点摘编或摘要19篇次。

科学贡献:长期致力于中共党史、当代中国史研究,侧重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政治与社会;研究理路方面主要以丰富的原始档案、地方史志等为依据,注重从个人、社会与国家之间的互动关系中分析当代中国政治与社会之变迁。

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力: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带头人,“政治学与行政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带头人,获评河南省高层次特殊支持“中原千人计划”领军人才,河南省高层次人才B类领军人才,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等,在国内中共党史研究领域具有较高学术地位和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