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一级学科方向四: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带头人——韩万渠副教授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322

-5  学科方向及带头人

-5-4  学科方向四

名称

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

本学科方向工作的主要内容、特色、优势和可能取得的突破(限300字)

 

主要内容:以中国政治制度情景为关键变量,考察中国政府与政治运行机理。重点以党政关系、央地关系、政社关系为基本研究情景,围绕基层政治与乡村治理、智库参与、政策执行、政府绩效评价等主题,产出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并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资政报告,服务地方政府政治发展和政府治理现代化。

  特色优势:以长期、追踪性乡村调研为抓手,考察基层民主与基层治理现代化。本学科方向聚焦基层民主运行、基层治理、基层政策执行,通过与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新乡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等机构开展合作调研,加强对中国基层政治发展、基层治理状况的长期、跟踪性调查,撰写的调研报告获得国家领导人、省部级领导批示,服务国家与地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坚持“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的学术情怀,发表的高水平论文在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力。

方向带头人简况

姓名

韩万渠

出生年月

1981.9

省评职称及取得年度

副教授

2016.11

导师类别

博士生

导师

方向学术带头人的标志性成果、科学贡献、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力(限300字)

 

标志性成果: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政府规制研究”;撰写的资政报告《全球视野下农业科技创新》,通过中国科协《科技界情况》报送党中央、国务院相关部门,获得国家级领导批示;其他三份报告被中国科协《科技工作者建议》内参采用;在《中国行政管理》等一级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篇,其他CSSCI源期刊论文20多篇,SSCI论文一篇。

科学贡献、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力:中国青年报中青智库乡村治理委员会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员,河南省行政管理学会会员,《中国行政管理》匿名审稿专家。先后获评河南省高层次特殊支持“中原千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人文社科类),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近年来研究成果聚焦智库建设,在《高教探索》《高等教育评论》发表有关高校智库建设的论文他引50余次,并被《光明日报》评选为2015年十大重要智库研究成果;受省教育厅邀请负责起草《关于加强河南省高校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并完成统稿任务。受延津县县委、县政府委托开展行政效能获得感第三方评估,评估报告被采用,调研报告被河南省人社厅评为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研究成果获得河南省社科成果奖1项;河南省人文社科成果奖一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