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百泉书院研究中心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304


百泉书院研究中心依托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省一级重点学科哲学专业。中心设立的宗旨在于延续千年文脉,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中心之源位于辉县苏门山下之百泉书院。狭义上的百泉书院指由明成化年间中州督学吴伯通设立,传承儒学的一所书院;而广义-文化意义上的百泉书院指以文化传承为核心、以知名人物为关键点,“始于晋,大于宋,而盛于元”、建制于明清、转型于清末民初,至今仍有待再续因缘的文化载体。

中心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重要讲话为指导,从文化自信的角度出发,深入发掘以百泉书院为纽带的人物、事件和文化中心目前拥有一支以高级职称和博士等高层次人才为主要力量,结构合理且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学术队伍,专兼职研究员20余人,其中特聘教授1人,教授7人。学科背景上,整合了以哲学学科为主的校内外各相关专业,形成优势明显的研究方向,具备扎实的研究基础。中心设立四个研究方向:

一、孙奇逢与中州理学研究。孙奇逢是清初大儒,晚年定居于辉县夏峰村,在百泉书院著书讲学,影响颇大,四方学者辐辏,形成以孙氏及其子孙、门人为主的夏峰学派,成为清初北方儒学之中心。余韵悠长,颇有研究价值。

二、百泉书院历史与文化研究。文化意义上的百泉书院,名人荟萃,晋有孙登长啸、宋有邵雍读易、元有耶律楚才悠游梅下,姚枢、赵复讲学百泉。从晋初至清末,百泉书院经历了千余年的风雨,见证了中国学术的兴衰,也吸引了大量的文人学者流连驻足,吟诗作赋,是一座巨大的文化宝库。

三、中原书院研究。书院之制,始于唐代,为官方机构;有宋以后,渐变为私人或官方设立的读书育人场所,成为中国书院发展的顶峰。自书院之始,中原地区即为重镇,持续发挥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虽然这些书院都已没落,但其中蕴藏的历史文化价值,迄今犹待发掘。

四、卫风古韵研究。河南师范大学及百泉书院所在地-古卫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其内涵不仅有“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严谨治学精神,也有“氓之蚩蚩,抱布贸丝”的浪漫主义情怀,更有“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的传统美德。充分发掘这些不同类型的优秀传统文化,为当代中国的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中心的设立,首先可以有效的支持哲学等相关学科学位点的建设增强哲学等学科在省内的影响力其次可以通过加强对百泉书院的系统性研究,提升百泉书院的知名度再者可以开发新乡地区的潜在文化资源,助力文明城市的建设;最后可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