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世界和平与发展研究院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245


一、成立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对当今时代形势作出了重大战略判断。研究院紧紧围绕新时期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世界和平与发展相关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关注中国和平发展的内外环境及应对,并服务河南对外开放与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实践,为我国“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建言献策,从中国和世界的联系互动中探讨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二、依托平台

研究院所依托的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目前拥有:两个河南省重点学科;4个省级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伦理学、科学技术哲学等11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三、人员队伍

研究院院长席来旺教授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校杰出人才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长期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从事学术研究和高端智库研究工作,后担任人民日报社驻外分社社长,长期在英美等国家以及联合国从事考察调研和学术交流活动,对于国际问题研究的关注面广、前沿性强,提交、发表、出版了大量的政策报告、论文和著作。

目前研究员共有专兼职研究人员35名,特聘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4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理论人才2人,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3人,省高校哲社优秀学者2人,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2人。在学科背景上,有政治学理论专业、国际政治专业、国际关系专业、科社共运专业等,研究方向和领域涉及美国研究、英国研究、中东研究、东南亚研究、东北亚研究、台湾问题研究、全球治理研究、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


四、研究方向与特色

研究院着力研究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世界和平与发展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和新课题,从中国自身发展的根本利益出发,深入分析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特点、规律和变化,探讨有利于我国发展的外部和平环境维护的机制和路径。根据政治学学科研究能力和我校研究人员研究领域,初步凝练了四个研究方向:大国关系与对外战略、周边形势与祖国统一、传统安全与综合安全、“一带一路”与“双循环”促进。


、发展目标

研究院建设的总体目标:建设一支年龄梯队合理、知识结构均衡、富有创新精神的科研队伍;保持研究院的国际关系研究在全省的领先地位,并不断提升在全国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力争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研究基地。

研究院建设的短期目标:努力打造成为一个能够凝聚全省世界和平与发展相关问题理论研究专家、产出创新世界和平与发展问题的理论和思想的省内一流研究基地;充分发挥拥有的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优势,设置国际政治研究方向,为国家培养国际问题研究高层次专门人才,推动省内国际政治学科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