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中心”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161


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中心”是在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指导下成立的,20203月获批河南省社科联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心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原则,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专题研究,为党的统战工作建言献策,服务河南社会发展。

中心以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为依托,有专兼职研究人员30余人,其中有省级特聘教授1人,博导5人,教授13人,副教授18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29人,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千人计划”2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3人,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5人,省高校哲社优秀学者2人;专业涉及哲学、政治学、历史学、社会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多个学科。中心主任由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教授兼任。

中心结合研究团队的专业优势,目前凝练了四个研究方向:党的统一战线理论研究、民主党派与政治参与研究、“根文化”与统一战线研究、对外交往与统一战线研究。近年来,中心成员在统战理论、中共党史、政党理论与制度实践、海外华侨、台湾研究等领域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先后在《中共党史研究》《当代中国史研究》《党的文献》《马克思主义研究》《台湾研究集刊》《东南亚研究》等国家权威期刊发表专业论文8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现代史》《历史学文摘》《中国政治》等全文转载、论点摘编或摘要;出版专著20余部,先后获得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0余项;主持完成或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7项;被河南省各级政府部门采纳决策建议18项。

中心自筹建以来,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整合了不少优势资源,在学科发展、学位点建设和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中,有意识强调统战研究方面的内容和特色。中心建设的总体目标是构建一支年龄梯队合理、知识结构均衡、多学科互补、富有创造性的科研队伍,能够在统一战线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的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产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的统一战线学研究成果,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治学科的发展;保持中心的统一战线研究在全省的领先地位,并不断提升在全国的学术地位;通过5—8年的建设和努力,力争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统一战线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