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263


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河南师范大学),原名河南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是河南师范大学唯一经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批准建立的河南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

中心现有主流意识形态与党的建设研究、主流意识形态与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主流意识形态与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等三个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并以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经济学等一级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点为基础,拥有固定研究人员14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4人,博士学位获得者13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河南省优秀专家2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特聘教授1人;兼职人员50余人,外聘专家6人,均具有教授或研究员高级职称,学术队伍整体结构合理,人员素质较高。著名学者王桂兰教授担任中心主任。

近年来,在中心主任王桂兰教授的带领下,中心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新进展和新成效,并逐步进入了科学规范、健康良性的发展轨道,先后荣获河南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社科联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在科学研究方面,中心研究人员先后在“三报一刊”上发表理论文章12篇;在《政治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国家顶尖期刊发表理论文章30篇, CSSCI源期刊发表理论文章80篇;出版学术专著12部,获得河南省优秀社科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2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0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9项,河南省社科重大项目1项,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15项,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团队支持计划3项,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项目2项,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课题等省级以上项目13项。

在社会服务方面,中心研究人员积极参与省级和市级理论研究、理论教育、理论宣讲工作,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先后应邀参加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省级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调研活动30人次,一些成果受到省、市领导批示;应邀参加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新乡市委宣传部组织的省级和市级理论宣讲活动25人次,宣讲55场,听众达30000余人,受到广泛赞誉。

在学术交流方面,中心研究人员多次应邀参加中国政治学会、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全国党史党建博士点学科建设研讨会等高层次学术会议,并先后主办中国当代政治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思想文化建设与决胜全面小康”理论研讨会等学术会议,并先后邀请李慎明、石仲泉、张启华、徐勇、马德普、杨光斌、金太军等国内著名专家来校讲学,使中心充分发挥学校学术交流的重要窗口作用。

展望未来,中心要继续在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的直接领导和学校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深入研究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力争使中心成为全省一流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咨询服务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