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徐弢教授在牧野讲堂开讲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387

6月27日下午,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徐弢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阅读的异化与复归》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副院长陈四海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

徐弢首先以《阅读的力量:从苏格拉底到推特》一书为依托,从苏格拉底、柏拉图等西方哲学家的相关书籍出发,考察了书面文化的兴起和发展中的困惑,梳理了印刷革命、启蒙运动、数码时代等不同时期阅读观念的历史变迁及社会影响。接着,他对各种贬低阅读和书写能力的倾向、试图回归口传时代的幻想等现象加以驳斥,并结合实例说明了丰富的阅读活动对多样生活方式的积极贡献。最后,他提出要将阅读的关注焦点落在当下,通过培养和践行阅读文化形成人人阅读的生活方式。

报告尾声,徐弢和与会师生进行了积极的学术互动,就阅读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讨论。赵海山副教授指出当前阅读异化的现象归根结底源于教育的异化,要实现阅读的复归必须打破其工具性目的,使学生享受智力活动的快乐,感受精神生活的幸福。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周慧情 李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