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陈江进教授在牧野讲堂开讲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654

6月27日下午,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陈江进教授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论现代政治的道德基础》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副院长陈四海主持。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

陈江进指出,政治与道德的分离是现代政治哲学的典型特征,这极易使人认为现代政治与道德无关。他以霍布斯的政治哲学理论为例,对现代政治与道德的关系进行了解读。在对霍布斯的人性论、自然法、主权者的义务三个视角进行剖析的基础上,他认为霍布斯并不倡导人性恶,而是认为人是理性和通情达理的,彼此能够达成最低限度的道德共识。通过剖析政治与道德之间的关系,他得出结论:霍布斯的政治哲学离不开某种道德基础。

报告尾声,陈江进和与会师生进行了讨论交流,并就师生们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陈四海总结指出,陈江进的报告不仅学术观点新颖,同时也提示我们不要盲从和习惯性接受权威、既定的观点。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苏 可 李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