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庆博士在《哲学评论》发表论文

发布者:李广宇发布时间:2021-11-04浏览次数:577

康德的物自体是一个对象吗?

—基于先验哲学与形而上学之分的一种探讨

陈永庆

(河南师范大学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河南新乡 453007)

  要:现象与物自体之分是康德先验观念论的核心论题,但迄今争议不断。通行的“两个世界”与“一个世界”的解读,都以先验哲学在形而上学或本体论上的预设为前提,从而把物自体视为某种形而上学的对象或者与现象同一的对象。但康德频繁地强调先验哲学与形而上学不同,先验哲学根本不包含任何本体论的承诺,即它并不预设任何种类的对象之实存。因此,一个世界与两个世界的争议只是一种“家族争吵”,这种争议本身也受到了学界的批评。而谢林对物自体概念的批评以及康德在《遗著》中的反思都表明,对物自体概念的非对象视角的解读更加可取,并且这种解读在《纯粹理性批判》中也有着明确的文本依据。

关键词:现象;物自体;思想物;先验哲学;形而上学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