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组织开展博士生读书分享会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1162


为了培养博士研究生阅读经典著作、踏实钻研学问的学术素养,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组织开展博士生读书分享会。自10月18日以来,2020级、2021级政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开展每周一次的博士生读书分享会。政治学专业导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积极参与其中。

10月18日下午,2020级葛素华作了《送医下乡:现代中国的疾病政治》的读书分享。她从师承关系上解释作者为何关注国家政权以及如何“送医下乡”,自然引出以农村地区缺医少药的现实镜况需要“送医下乡”,并详细导读了作者如何将其上升为现代国家构建的逻辑思路。


10月27日上午,2021级赵永奇立足当今学术界研究热点“生态政治与政治生态”,导读了科斯京的《生态政治学与全球学》,从生态政治学与全球学的方法论基础讲到全球安全政治,从生态安全政策与全球发展讲到人类社会问题和全球安全。分享过程中融入中国话语和中国故事,以小见大,内容丰富。

 

11月2日上午,2020级黄博琛通过回顾国内外相关主题研究状况和作者写作初衷,主要解析地方政府执行力的概念内涵,结构与影响因素以及提升路径为我们精彩讲述了《生态型区域治理中地方政府执行力研究》的主要内容和逻辑脉络。

 

11月9日上午,2021级吴佳齐分享米格代尔的著作《社会中的国家:国家与社会如何相互改变与相互构成》,清晰地讲述了作者提出“社会中的国家”这一命题的缘由、有关国家与社会关系的理论演进及争议,阐明了将国家与社会的互动和相互建构的逻辑。

 

11月15日上午,2020级李政分享了关于政党研究的经典著作——《政党:组织与权力》,她根据自身研究方向和学习志趣主要分享组织的困境、组织与环境、环境挑战与精英循环三章,指出关于政党组织的双困境、环境的新分类和环境挑战下政党的行为选择给予其很大启发。

 


据悉,博士生读书分享活动将持续开展,保持每周一个的节奏直至博士生开题。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希望通过牧野讲堂的名家讲学、暑期的政治学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和每周举行的博士生读书分享及学期末开展的本硕博牧野论坛等系列活动,为博士生学术成长提供一流的平台支持和学术氛围。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柴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