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庆博士在《哲学与文化》(A&HCI)发表论文

发布者:李广宇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785

康德“驳斥观念论”中的身体

陈永庆

 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内容摘要:康德对人的身体在哲学中的意义持一种游移不定的立场。在《纯粹理性批判》中,康德明确表达了在这个问题上不确定的立场,即他不能确定“我”是否能够仅仅作为思维的存在者,而不是同时也作为身体的存在者而实存。这导致了B版的“驳斥观念论”只能从经验性的自我意识开始,并最终诉诸一个充满争议的持存之物。康德在晚期笔记中展开了多种“驳斥观念论”的方案,但只有再次引入人的身体是相对于B版的突破之处。在晚近面世的“列宁格勒笔记”中,康德把“我”视为原初地、直接地作为世界存在者和身体存在者而实存,思维的我只是派生的,而且经验性的自我意识与对象意识和世界意识原本就是一体的,“驳斥观念论”由此达到了更高的层次。

关键词:主体、身体、自我意识、驳斥观念论、世界存在者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