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政”在行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首届模拟镇长社会调查大赛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1-11-28浏览次数:425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鼓励大学生聚焦“三农”问题,11月28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首届模拟镇长社会调查大赛在求实东楼思政平台举办。新乡市乡村振兴局综合科科长孙睿,新乡市辉县张村乡人民政府乡长王芳,新乡市原阳县葛埠口乡人民政府党政办主任李永哲,校教务处副处长崔振成,校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刘新争,校团委副书记唐新,院长李洪河,院党委副书记张瑾,学院副院长王鹤亭、韩万渠等领导老师莅临现场并担任大赛评委。

赛前,李洪河致辞时指出,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学院举办乡村振兴“政”行动:模拟镇长社会调查大赛,希望参赛的同学们深入基层,走进党和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场,读好社会调查这本“无字之书”,也希望同学们通过比赛展示基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成果,发现存在的问题,从“我为镇长代言”的角度提出对策建议。这是学院师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践育人的探索尝试。

随后,比赛正式开始。此次比赛共分为调研成果展示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进入决赛的九支队伍立足乡村振兴背景下乡镇发展现状,围绕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教育、人才振兴、人居环境整治、预防规模性返贫等现实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提出政策建议。在调研成果展示中,参赛选手们沉着冷静、自信大方,通过直播带货、情景剧等多种形式展示调研发现,汇报内容条理清晰,富有创新。答辩环节,评委老师从基层治理研究和乡村振兴工作实践两个方面,针对各参赛队伍调研的问题进行提问和点评,并就下一步的调研提出宝贵建议。参赛选手们表现优异,充分展现了政管学子的政治素养、求知精神和实践能力。

最后,刘新争总结发言。他对本次比赛的形式和参赛队伍的表现予以肯定和赞扬,他表示,青年学子要珍惜调查实践的机会,走出舒适圈,在社会调查中磨练坚强意志,提高实地调研、报告撰写、汇报展示等综合能力。同时,他希望比赛持续推进,打造品牌,并以调研成果为基础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发表学术论文,并进一步完善调研报告,服务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现代化。

据悉,学院将在现有“模拟联合国”“模拟镇长”的基础上,推进“模拟人大”“模拟政协”“模拟市长”等系列活动,大力支持本科生、研究生开展以“悦享经典”和“田野调查”为两翼的第二课堂实践活动,通过学科建设和科研平台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创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推动广大学子更好成长提供一流的平台支撑。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郭 鹏 乔柳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