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昆鹏副教授在《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发表论文

发布者:李广宇发布时间:2021-12-08浏览次数:529

政治整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理论逻辑及实践优势

艾昆鹏

(河南师范大学公共政策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河南乡 453007) 

  :在推动民主的过程中,如何调动民主制度要素和组织结构的积极整合功能,形成民主社会的向心力,是当代民主政治发展面临的重要任务。但面对日益复杂的社会联系和多元化趋势,自由主义民主在政治整合方面的困境愈发明显,致使社会离心化、碎片化趋势加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主体设定、经济基础和运行机制与自由主义民主有着根本区别,在政治整合中用人民逻辑取代个体逻辑,用合作共享逻辑取代冲突竞争逻辑,用政党引领逻辑取代选举驱动逻辑。这些特点使其在实践中形成了不同于西方社会的民主政治整合制度与机制,并因此在政治价值观念整合、政党整合、族际整合、社会结构整合等方面表现出明显的优势。

关键词:人民民主政治整合理论逻辑政党整合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