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鹤亭教授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发布者:李广宇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424

一个中国原则下台湾当局对外司法合作的张力及规制

王鹤亭

【摘要】台湾当局对外司法合作的动机与目标是多方面的,由于受到一个中国原则的法理约束,其内部的“法制”“双方协议”及实践形态均具有特殊性。两岸政治分歧、司法管辖权竞合以及第三方承认效力等因素的综合作用,影响着台湾当局对外司法合作中的内在张力和外在冲突。面对台湾当局对外司法合作中“台湾主体性”建构以及“法理台独”冒进的企图与风险,应在依循一个中国原则处理涉台司法合作事务的基础上,运用国际法惯例和相关国家内部法制,推出相应的规制措施,通过法律、政治和外交途径强化一个中国原则的司法共识,规范台湾当局所谓“事实管辖”的效力界限以及整合台湾当局对外司法合作事务,构建以主权和中央管辖权规范“事实管辖权”、以中外司法合作整合台湾当局对外司法合作的机制。

【关键词】台湾当局;对外司法合作;两岸关系;一个中国原则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