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陈力祥教授应邀在牧野讲堂开讲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2-01-16浏览次数:304

1月15日上午,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陈力祥教授应邀在线作了题为《王船山对孝道沉沦的哲学反思》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院长李洪河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参与学习。

报告中,陈力祥从道德滑坡与孝道沦陷的因果关系切入主题,指出振兴人道、重拾廉耻对于重振孝道的重要作用。他首先从人道的基本内涵出发,介绍了王船山阐发人道的哲思过程;接着他详细分析了王船山论述孝道沉沦的四个逻辑层次,即人道圮坏、全缺之分、人心离玩、耻跌宕孝等四个层面对孝道的遮蔽。最后陈力祥指出,船山的孝道思想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挽救道德危机、文化危机以及政治危机的一次可贵的伦理反思。

此次报告陈力祥引经据典,厚积薄发,使与会师生对船山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同时为我们重振孝道思想、践行孝道文化提供了有益的哲学反思。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周慧情 李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