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李飞龙教授在牧野讲堂开讲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2-01-16浏览次数:475

1月15日上午,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西南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李飞龙教授在线作了题为《在国家与市场之间:新中国初期的棉田推广》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院长李洪河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参与学习。

李飞龙教授基于国家与市场关系的考量,以民国时期与新中国成立初期在贵州推广棉花种植的对比为切入点,引出本次演讲的主题。他从“抗美援朝与十万亩良田”、“左右农民种棉的因素”、“丈量、生态与六万五千亩棉田的形成”、“棉花政策的调整与仁怀棉田的萎缩”四个部分,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和政府如何通过市场调动贵州农民的积极性,以此来推广棉田的种植。通过考察论证,李飞龙认为在工业基础薄弱、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注定了贵州仁怀棉田推广模式难以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广宇 路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