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第十五届公共治理青年论坛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2-07-04浏览次数:892


7月2日,由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十五届公共治理青年论坛顺利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公共治理现代化:新百年的实践探索与理论构建”,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四川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山东大学、深圳大学等60多所高校的百余名青年学者以及数十名位专家相聚云端,论坛吸引了1300余名师生在线观看和参与。

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雪山教授与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罗梁波教授在会议开幕式上共同致辞。李雪山在致辞中指出,此次论坛时值全党全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体现出青年一代对“国之大者”、对“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责任担当。罗梁波聚焦公共管理2.0的参照系进路,指出公共管理理解世界的深度就是公共管理的学科高度。河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李永贤教授主持开幕式。

主旨演讲环节分别由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尚虎平教授、山东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王佃利教授主持,由12位专家学者作精彩报告。其中,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鲍静研究员以两个百年之未有之大变局和公共治理现代化为分析维度,系统梳理了公共治理的兴起历程、时代背景、理念创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联合召集人、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丁煌教授围绕学科发展趋势,指出新百年的中国公共治理发展应该坚持“借鉴”与“创新”的有机统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朱旭峰教授从中国面临的时代背景出发,阐释“以国家品牌构建为指导 提升中国特色话语体系”的必要性。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于文轩教授指出定量研究方法、公共行政学科以及中国公共行政学研究的核心竞争力等三方面的局限性,说明超越定量因果推断才是中国公共行政学研究的未来。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韩志明教授则以《道德经》中“治大国,若烹小鲜”命题入手,反观“老子命题反论”分析国家治理问题。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叶林教授强调城市治理的城乡向度应以县域为尺度以及城乡统筹发展要探索协同治理的路径。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马亮教授关注到“国家治理悖论”问题,指出借用案例分析悖论是消解的重要途径和方法。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孟天广教授主要从“行动者—资源”视角说明我国数字治理生态的结构、主体与角色以及数字政府的理论迭代、数字治理生态的特征。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熊易寒教授通过分析数字技术在城市治理中的应用,指出其与政府平台化运作的多重问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高翔教授主要从微观、中观和宏观三维度阐述了数字时代政府治理、政府职能转变、组织解构变迁以及治理工具创新间的关系。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文宏教授立足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探究其社会属性命题。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吴晓林教授从案例出发,借用扎根理论指出特大城市风险防控以政策遵循为主、政策应变为辅的政策工具选择问题。

平行论坛共分为六大主题,上下场共计12场分组报告和交流会,来自全国60多家高校和实践部门的青年学者参加了讨论与交流。

平行分论坛A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为主题,上下半场分别由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韩万渠、纪敏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庞明礼教授、《公共行政评论》编辑部副主任张雪帆副教授,《公共管理评论》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梅赐琪长聘副教授、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春艳教授作评议。

平行分论坛B以“公共政策与治理”为主题,上下半场分别由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孙远太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庞明礼教授主持。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罗梁波教授、桂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朱光喜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靳永翥教授、《学习与实践》责任编辑邓飙作评议。

平行分论坛C以“数字政府治理”为主题,上下半场分别由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浩天、王鹤亭主持。中共重庆市委党校《探索》杂志编辑蒋英州、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果佳副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曹胜副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李智超长聘副教授作评议。

平行分论坛D以“社会组织与社区治理”为主题,上下半场分别由对外经贸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原珂副教授,河南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马翠军副教授主持。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容志教授、《上海行政学院学报》责任编辑周巍、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颜昌武教授、《学海》编辑部副主编王婷作评议。

平行分论坛E以“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为主题,上下半场分别由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颜昌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高恩新教授主持。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樊红敏教授、《天津社会科学》责任编辑唐静、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锐副教授、《中国农村研究》主编李华胤作评议。

平行分论坛F为特约分论坛,上下半场分别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马亮教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容志教授主持。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尚虎平教授、《理论探讨》编辑部责任编辑王华薇、山东大学政治与公共管学院王佃利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副主编苏曦凌作评议。

论坛闭幕式及会旗交接仪式,由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韩万渠主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公共管理评论》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梅赐琪作闭幕式总结发言,他强调会议的美德在于公共性和开放性,同时分享了几点个人意见与参会学者共勉。通过动画展示方式,河南师范大学顺利将会旗交接至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作为下届青年论坛的主办方代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詹绍文致辞,热烈期盼公共管理学科专家学者赶赴西安,以文会友,线下交流!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广宇 柴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