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入学专业教育筹备工作会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340


9月13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2022级本科新生入学专业教育筹备工作会。学院领导班子、各教研室主任、2022级新生专兼职辅导员和新生班主任参加,会议由副院长王鹤亭主持。

首先,各教研室主任结合精美课件,围绕如何进行新生入学专业教育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逐一汇报。哲学教研室于建东老师就如何通过导师制与读书会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夯实专业基础进行重点介绍。政治学教研室张立国老师以“‘政’好遇见你,未来一定‘行’”为主题,从办学历史、学科实力等五个方面介绍政治学与行政学,并提出了教授引航、学业引导和朋辈引领具体举措。国际政治教研室原晶晶老师从国际化视野养成、家国情怀培养的角度指出本专业学习要把握的具体问题。韩万渠副院长从调查问卷得来的详实数据出发,代表管理和经济学教研室具体分析了新生群体的专业认知以及面向未来的期待,指出专业教育重在帮助学生进行生涯规划。

接着,与会教师对上述专业教育方案积极建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

学院党委书记赵红杰总结讲话。强调指出,要首先明确进行新生入学专业教育的重要意义,要换位思考学生专业认同与激发学习兴趣的有效措施。具体而言,一要内容清晰。讲清楚专业是什么、将来干什么、师资怎么样、老师怎么教、学生怎么学。二要“顶天立地”。既有理论,又接地气;既要帮助学生树立学业、事业目标,又要紧密结合当今社会实际,用听得懂的语言给学生以深刻印象。三要“借用外力”。选择性邀请本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及知名校友,现身说法,提供榜样力量。

在2022级新生即将开启师大求学新征程之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新生入学专业教育筹备工作会,旨在提高入学教育效果,进而帮助新生更好、更快明确奋斗目标,融入大学生活。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张成功 胡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