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3年接收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990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科学选拔、分类复试。德智体全面衡量,成绩、潜力、业绩并重,尊重考生志愿,分类别排队,择优录取,确保质量,按需招生,宁缺毋滥。

二、组织管理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的有关安排,并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制订了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同时学院按照学校整体工作安排,成立了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试小组、命题小组、复试资格审查小组、考务小组、成绩复核小组和疫情防控小组,以保证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1.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3年接收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洪河

副组长:韩万渠

成  员:杜灵来 王鹤亭 艾昆鹏 刘  强 原晶晶

2.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3年接收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督查小组

组  长:赵红杰

副组长:张  瑾

成  员:胡笑雨  朱庆红  马文韬  张成功  李广宇

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3年接收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专业复试小组

学院成立政治学、学科教学(思政)专业复试小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由学科负责人为组长,学科业务骨干为成员,负责对参加复试的导师进行培训,使导师了解政策、熟悉规则、掌握方法,科学、高效组织复试工作。

面试小组由“学科专业复试小组”产生,负责进行考生的面试工作,并做好整个过程音视频留存备查。每个面试小组由5名以上在职教师组成,其中研究生导师不少于3名,外语听说能力较强的老师不少于1名。

三、复试工作流程

(一)招收校内外推免生计划

我院2023年计划招收校内外推免生共10名(以最后推免生系统确认的录取人数为准)。其中政治学(030200)一级学科3名;学科教学(思政)7名。

(二)资格审查

申请人须在92918:30前向我院提交以下申请材料供审查:

1.学生证、身份证、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或成绩单)和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各一份;

2.本科成绩单原件一份,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3.其它体现申请人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具有学术水平的工作成果的复印件一份。

上述纸质申请材料请提交至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政管楼107)。

上述申请材料一经提交恕不退还,申请人须保证提交的材料真实可靠,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三)复试名单

928日将于学院网站公布准予参加复试的推免生名单。

(四)复试实施

1、复试考核形式。复试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复试考场为政管学院214会议室;线上复试采用腾讯会议方式进行,具体安排详见推免生复试群通知。

2、复试考核次序和复试时间。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在复试前一天考务人员将告知考生的具体复试时间。所有面试环节一次性进行,考生现场作答,考官现场评分。

复试时间:930日上午08:30。政治学和学科教学(思政)复试依次进行。

3、复试内容及形式

1)复试考核内容包含外语水平测试、专业素质测试、综合素质测试三个方面。

2)复试采用抽签问答的方式进行,每名考自我介绍,随后抽取外语水平测试、专业素质测试的题签号,按对应题签的要求作答。

4、每名考生复试时间约为20分钟。流程如下:

1)外语水平测试。考生根据抽取的题签号,从题库抽取英语话题,用英语就话题与考官进行交流,并回答考官提问,时间5分钟左右。

2)专业素质测试。根据题签号,考生从专业知识题库中抽取一道题目并进行现场回答,时间10分钟左右。

3)综合素质测试。复试小组人员围绕考生基本情况介绍和专业知识回答情况等进行提问,考生进行口头回答,时间5分钟左右。

5、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中各项成绩和总成绩均按照百分制计算,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考核不合格或复试不合格者(复试成绩60分以下)不予录取。

复试成绩=专业素质测试成绩40%+综合素质测试成绩40%+外语水平测试成绩20%

6、拟录取规则

1)按照接收推免生计划和复试综合成绩排名,确定接收推免生的拟录取名单。

2)教育部推免系统开放之后,我院将在“推免服务系统”中分别发放复试通知和拟录取通知,推免生应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接受并确认,不再发放纸质接收函,未完成确认的推免生我校不再保留其拟录取资格。推免生在“全国推免系统”只能确认一个招生单位的待录取通知,一旦确认不得随意更改。经学校审核通过后拟录取名单将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进行公示。

注:拟录取推免生不得再参加统考,否则取消推免生资格。

三、复试监督渠道

举报、投诉电话:0373-3328205

申诉单位名称: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四、在线考试工作预案

为确保考试顺利完成,应对突发情况。考生必须在手机上安装腾讯会议软件,并熟练掌握腾讯会议的使用方法。

咨询值班电话:0373-3329020(工作时间段);联系人:胡老师。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