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书涛副教授在《浙江工商大学学报》发表论文

发布者:李广宇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518

控权论视角下政府绩效问责的有效治理路径

张书涛

(河南师范大学公共政策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河南新乡 453000)

 要:政府绩效问责作为一种执行工具和制度安排,具有绩效激励与问责控制的双重功能。在控权论视角下,绩效与责任并重、控制与激励兼容以及科层体制的制度保障构成绩效问责的控权治理基础,事前目标设定、事中检查验收与事后激励奖惩则形成绩效问责的控权行动规程。政府绩效问责的有效治理取决于整体制度与行动系统的逻辑匹配、功能互补与流程衔接。政府绩效问责所面临的目标偏离、信息障碍、标准模糊等制度困境和责任厘定、行为监测与绩效反馈等执行难题,主要归因于科层体制下绩效激励与问责控制的非一致性与非协同性。对此,需要总体上审视绩效问责制度均衡条件与行动支持机制,通过分层设置绩效目标任务、实施清单式检查验收和分级对位奖惩,达成全域定责、全程督责与底线追责的有效控权和高效问责。

关键词:政府绩效问责;科层体制;委托—代理关系;控制权理论;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