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民族大学吴致远教授在牧野讲堂开讲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2-12-31浏览次数:187

12月31日下午,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广西民族大学科技史与科技文化研究院吴致远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技术文化层剖面概念及其方法论意义》的学术报告,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50余人参与。报告由哲学学科负责人刘科教授主持。

围绕报告主题,吴致远首先以“技术史研究是否只是追溯过去”、“如何确证技术的进化特征”、“田野调查的技术史意义是什么”等问题为切入点,提出技术圈、技术层与技术文化层剖面的概念与特点。其次他介绍了技术发展的进化性、技术进化的渐变性以及技术的传播性,这些是运用技术圈、技术层与技术文化层剖面理论分析技术史问题的前提。最后吴致远结合技术史研究中的典型案例认为技术史研究不仅要有谱系和补缺意识,还要在社会史背景下跨文化、跨区域进行。

报告尾声,吴致远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刘科总结指出,吴致远寻找技术缺失、走进技术前沿的技术史研究有助于拓展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促进相关领域的发展。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广宇 暴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