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第五届本硕博牧野论坛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3-01-08浏览次数:526

1月7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第五届本硕博牧野论坛成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华中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宁波大学和广西民族大学等多位知名教师担任评议人。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多所高等院校的本硕博学生及学院各专业师生200余人在线参加此次论坛。开幕式由学院副院长韩万渠主持。

学院院长李洪河教授致欢迎辞。他首先对参加本届论坛的专家学者和来自全国高校学子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随后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学院学科建设情况,强调学院坚持以德树人、以学促新,积极探索学生创新、科研能力的培养建设;最后他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同学们在交流学习中共同进步。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庞金友教授作了《当代美国反智主义的缘起与影响》的主题报告。他以美国反智主义的内涵和五个核心特征为切入点,详细分析了当代美国反智主义兴起的五重起源,即反理性主义对精神世界的占据、反精英主义对知识分子的排斥、实用价值观对智识作用的怀疑、大众教育对平等主义的推动以及大众传媒对反智氛围的营造。并深入讨论了当代美国反智主义引发的民主困境。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研究员刘杰应邀作了《寻找机构改革的“公约数”——集成逻辑与政府部门整合研究》的主题报告。他首先通过回顾大部制以来的机构改革发现,机构改革可以分为显性的直接的机构改革和局部性探索性的改革,提出了“集成化”的最大公约数。他认为集成类型可分为大部门、专部门、流程部门和平台+部门,并对这四种模式进行了详细阐释。最后,他指出不同的集成逻辑有着各自的优势和限度,并不存在理想的“一体化”集成。

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张永义应邀作了《<人间世>义命二戒:正言还是反语?》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庄子《人间世》的义命二戒及前人对它的看法和认识,指出前人大都据此认为庄子提倡忠孝,甚至认为庄子即儒家学派,这一认知会带来很大的矛盾。张永义表达了不同看法,他认为不能就字面意思来理解《人间世》,要将其看作是正言若反,并从四个方面阐释了这一观点的理由。

此次论坛共收到来稿近百篇,入围71篇,分别在政治学与国际政治、公共政策与治理、中共党史与思政、马克思主义哲学四个分论坛进行。此外,还增设了模拟镇长社会调查大赛的专项分论坛。前三个论坛分别设置三个专场,马克思主义哲学设有(一)、(二)两个专场,模拟镇长社会调查大赛设有由十个汇报团队组成的单独专场。

各分论坛汇报人、评议人展开充分研讨。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博士生赵岚基于俄乌的地缘政治冲突,精准分析俄乌两国的粮食出口收缩触发了全球粮食市场中的“蝴蝶效应”,进而对中国的粮食安全造成巨大冲击;来自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吴承望博士聚焦全面抗战时期中共抗日根据地的展览会,深入挖掘了展览会作为一种政治传播形式对传播革命信息的重要价值,并深刻论述了展览会对重塑群众政治观念的重要作用;来自我院的硕士生李婧媛同学基于哲学视角对马克思、恩格斯的健康思想进行理论阐释,认为其是个人生存发展、个人全面而自由发展以及人和自然和谐共处的前提,并深入探讨了马克思、恩格斯健康思想的时代价值。

经过为期一天的研讨,论坛圆满闭幕。韩万渠在总结致辞中首先对各位评议专家及参会同学表示感谢。同时就本期的本硕博牧野论坛进行总结:第一,学术交流活动切忌功利化,这是每一个社科人都应秉持的原则;第二,学术交流重在实质性交流,将会在互动中受益良多。第三,学术交流不是一锤子买卖,贵在长期坚持。最后从学院的角度出发,将持续不断地把本硕博牧野论坛这个平台继续向前推进,呼吁有更多的学术同仁参与到本硕博牧野论坛中来!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广宇 王思雨 袁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