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科教学(思政)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3-01-17浏览次数:445

1月13日,由沈阳师范大学主办的“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科教学(思政)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我院研究生张永欣、李嘉欣、侯得山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教学设计奖,杜灵来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本次大赛历时近六个月,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采取线上形式进行,竞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教学视频两项内容,大赛组委会根据网评专家评审成绩确定决赛名单,我院共三名参赛选手进入决赛。决赛由于疫情原因采用线上抽题、视频实录、限时提交、在线评审的方式进行。每位参赛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到竞赛平台抽取比赛题目,要求在限定的48小时内完成决赛作品(教学设计、说课、模拟上课)并上传提交到竞赛系统。决赛评审专家根据参赛材料和视频专业表现打分,确定决赛成绩。自7月份大赛启动以来,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精心筹备,选派专业指导老师对参赛选手进行培训指导、积极协助参赛视频录制,帮助参赛学生完善教学设计,提高教学技能。

 “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比赛,是目前国内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教育硕士学科技能竞赛之一。本次大赛汇集了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教育硕士培养高校选手参赛,全国共有 177名选手进入决赛,进入决赛的比例不超过参赛选手总数的50%。经评审共评出一等奖 19名,二等奖 35名,三等奖 54名,优秀教学设计奖 65名,优秀指导教师奖 48名。

近年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高度重视教育硕士教学实践能力培养,坚持常年开展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比赛,为教育硕士技能水平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院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不断深化实践创新育人,持续提高教育硕士的综合素养和能力水平,调动学业导师和学生的积极性,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全面提升教育硕士的教学实践能力和培养质量。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刘 强 张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