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第三届世界和平与发展高端论坛”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275

10月11日,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世界和平与发展研究院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世界和平与发展高端论坛”圆满落幕。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的新挑战与新机遇”,来自中联部、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中央党校、复旦大学、对外经贸大学、暨南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光明日报》、《国际问题研究》、《国际安全研究》、《太平洋学报》、《中国社会科学网》等知名刊物的外交家、智库专家、顶级学者、媒刊大咖等共100余人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世界和平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席来旺教授主持。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洪河教授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徐坚大使分别致欢迎词。李洪河表示,外交部日前发布《关于全球治理变革和建设的中国方案》,此时对全球治理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展开研讨,可谓恰逢其时。徐坚在致辞中表示,各位国际问题专家的研讨交流将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完善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案。

论坛设有1场主旨演讲、3场大会报告、2个平行论坛并特别设置“与名刊编辑对话”单元,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岳晓勇、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常委副院长黄平、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志成、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等13位国内顶级知名专家在大会报告中围绕论坛主题,以《全球治理:中国理念与贡献》、《从应对阿富汗变局看全球治理》、《作为全球治理试验田的“一带一路”》、《以落实三大倡议为抓手,推动世界格局正向演变》、《新的动荡时期全球治理面临的新挑战》、《世界百年未有变局中的全球善治:严峻挑战与价值诉求》等为题展开深入讨论,研判当前国际格局,探讨全球治理面临的困境与挑战,分析中国参与、引领全球治理的实践经验与价值诉求,凝聚思想共识,夯实学理基础,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两个分论坛分别由戴长征教授和张振江教授主持。来自全国知名高校的60余名中青年学者围绕“三大全球倡议与全球治理未来”和“中国全球治理实践及国际话语权塑造与提升”两大主题展开分享和讨论。具有特色的“与名刊编辑对话”环节,吸引着青年学者与硕博研究生的浓厚兴趣。

在闭幕式上,席来旺教授对本次论坛的研讨成果进行了总结,表示此次论坛从多层次、多角度透彻分析全球治理相关议题,并提出今后研究工作目标任务,相信将为我国全球治理的理论发展与实践创新提供有效助力。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席玮 李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