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二十五期“牧野哲思”学术沙龙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3-11-10浏览次数:147

10月24日晚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哲学重点学科第二十五期哲学沙龙在学院517会议室举行,本期沙龙邀请学科成员徐亮博士作了题为《“量子——生命”个体性哲学》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与。程永凯博士担任主持人。

围绕报告主题,徐亮首先从理解生命、弥合微观与宏观鸿沟、生命科学不等于生命哲学等角度指出其研究意义。其次,他指出“量子——生命”个体性哲学相关研究一般是针对量子微观结构上行整合与下行还原,在量子与生命的交叉领域进行。最后,徐亮对生命的起源性、有序性、涌现性、规律性及空间临界性进行了详细说明,指出有序性是生命结构下行到量子层级的还原说明,涌现性是量子层面上行到生命层面的聚合效应。

报告尾声,田甲乐副教授和李超瑞博士分别进行了评议。程永凯总结指出,徐亮的报告颇具前沿性,有助于开拓与会师生的理论视野。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广宇 刘夏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