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洪修平教授在牧野讲堂开讲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3-11-10浏览次数:113

11月9日上午,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东方哲学与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洪修平教授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底蕴与特质》的学术讲座。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报告由哲学学科负责人、校学报编辑部主任刘科教授主持。

围绕报告主题,洪修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创新性发展为切入点,阐述了以儒家文化为主和以佛道文化为辅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与发展。其次,他指出中华传统思想文化在本质上是关于人的学问,根本特质是“人学”。随后,洪修平围绕“人学”的视角系统探讨了儒释道三家的相关理念,并认为三者歧途同归、都是为人服务的。最后,洪修平指明让中国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发挥积极作用是当前学人的重要任务。

报告尾声,洪修平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刘科总结指出,洪修平教授的报告主题鲜明,逻辑清晰,为与会师生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有益启发。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广宇 刘永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