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第三届“模拟镇长” 社会调查大赛决赛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67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精神,引导大学生深入基层开展社会调查,提升社会实践能力。11月26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第三届“模拟镇长”社会调查大赛决赛在求是中楼302顺利举办。新乡市卫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铁西街道党工委书记范淑霞,新乡市乡村振兴局综合科科长李存伟,新乡市农业农村局合作经济科科长张承飞,新乡市延津县王楼镇党委书记李军,新乡市平原示范区韩董庄镇镇长郝健,校教务处副处长姜玉钦,校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李红伟,校团委副书记杨上上,学院副院长韩万渠、原晶晶出席大赛并担任评委,2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比赛。

大赛伊始,韩万渠代表学院致辞。他指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学院举办第三届“模拟镇长”社会调查大赛,希望同学们深入基层,走进党和国家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现场开展调查。通过比赛展示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的成果,以问题意识为中心,从“我为镇长代言”的角度提出对策和建议。

比赛中,进入决赛的十支队伍围绕社区微更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产业振兴、乡村文化振兴、基层数字政府建设等问题,依次进行成果展示和现场答辩。其中,在成果展示环节,参赛选手就调研背景、调研概况、调研问题和优化路径等方面进行具体阐述。在现场答辩环节,评委老师根据参赛选手的调研报告与现场展示情况,进行针对性提问,并就调查方法、撰写技巧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评议和指导。

最后,范淑霞进行总结发言。她表示,各调查队深入基层,对基层治理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和困境进行剖析,并提出破解之道。大赛形式新颖、意义深远,为一线治理建言献策,为政府决策提供理论参考。

“模拟镇长”社会调查大赛是学院社会科学试验班为主体开展拔尖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之一。此项活动将为学生综合能力提升与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等各项工作充分赋能。一方面,大赛打通了学生培养环节中的基础知识教育、科研能力训练和创新意识培养等环节,为学生综合能力提升提供重要载体。另一方面,“以赛促学”创新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学生对我国地方政府运行和城乡公共治理等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的重大理论议题展开科学研究,为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提供内在动力。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田 杨 冯慧心 朱成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