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雪博士在《湿地科学》发表论文

发布者:李广宇发布时间:2024-02-02浏览次数:10

  

四个时期长江经济带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对景观格局响应研究

范育蕾1 夏哲一1 魏雪2 刘黎明1 袁承程1

1. 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2. 河南师范大学公共政策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摘 要:湿地景观格局的变化不仅能导致湿地生态系统过程、组分、结构和生物多样性发生改变,而且对湿地生态系统服务有显著影响,因此,揭示景观格局与湿地生态系统服务的关系,对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意义重大。利用2005年、2010年、2015年和2020年长江经济带的土地利用遥感监测数据,应用InVEST模型,研究4个时期长江经济带的湿地生态系统的生境质量服务、碳储存服务和水体净化服务及其变化,分析湿地生态系统服务与景观格局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2005年、2010年、2015年和2020年,随着时间的推移,长江经济带的湿地总面积在减小,湿地景观趋于破碎化;湿地的生境质量服务水平略有提升,碳储存服务和水体净化服务水平下降。

关键词:湿地生态系统服务;景观格局;长江经济带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