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易显飞教授在牧野讲堂开讲

发布者:李广宇发布时间:2024-03-11浏览次数:10


310日下午,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湖南师范大学易显飞教授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脑机增强的人文主义哲学探究》的学术讲座。相关专业教师、本科生、研究生和本科生与。报告由学院冯烨副教授主持。

围绕报告主题,易显飞首先界定了脑机增强的概念,从应用目的、信息反馈的作用等方面阐述了脑机增强的类型;其次他分析了脑机增强技术体的多重特征,主要表现为主体认知结构、空间结构以及社会结构的转化。随后他从日常生活、医疗、教育娱乐及军事领域分析了脑机增强的正向人文价值并对其存在的多元人文风险提出相应的矫正方案。最后,易显飞强调对于脑机增强的人文风险,应从“自保、自觉、自为、自适、自构”方面着重把握,最大程度地增强人类福祉。

报告尾声,易显飞与师生代表进行了互动答疑,冯烨总结指出,易显飞教授的报告生动阐述了当下脑机增强技术的前沿问题,为我们更好的理解技术与人文的关系提供了更广阔的视角,同时对学生和青年教师的相关研究具有指导意义。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广宇 杨成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