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程民生教授在牧野讲堂开讲

发布者:李广宇发布时间:2024-03-11浏览次数:10

310日下午,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河南大学宋代研究所所长、历史文化学院程民生教授为学院师生作题为《中国历史中“耕读文化”的形成》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讲座。报告由政治学教研室主任张立国主持。

围绕报告主题,程民生首先对耕读文化追根溯源,基于清晰的概念界定,解读耕读分合问题产生的历史渊源具体实践。然后,他着重探析宋代社会历史变迁过程中耕读理念与耕读文化的形成,结合时代背景详细阐述宋代耕读模式的内涵与耕读习俗的地区差异。最后,他对耕读文化的效应展开评价,在探讨宋代耕读文化历史贡献的同时,对其局限性进行深刻反思。

报告尾声,程民生和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张立国总结指出,程民生的报告旁征博引、娓娓道来,不仅能够帮助与会师生系统理解耕读文化,同时有助于从政治学以及其他学科角度提出问题、展开反思。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广宇 赵梦雅